製造業降低能源消耗 提升競爭力不二法門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litepoint

製造業降低能源消耗 提升競爭力不二法門

  • DIGITIMES企劃

紫式大數據公司專案經理陳暎仁。
紫式大數據公司專案經理陳暎仁。

在競爭激烈的製造業中,德國政府喊出的工業4.0被許多製造業者認為是降低營運成本的最佳方案。只是工業4.0專注在製造與生產模式的改變,且需要投入較大的資本導入先進硬體設備,短時間難以看到成效,因此並非所有企業都適合推動。相較之下,若能從減少能源消耗著手,除可讓公司營運成本降低,提高自身競爭力外,也能迎合全球綠色環保的趨勢,同時解決工業發展的環境污染問題。

紫式大數據公司專案經理陳暎仁說,對製造業來說,空調系統耗電量僅次於製程動力,而台灣因夏季酷暑炎熱,為讓製程機台可在適當環境下維持穩定運作,自然需要龐大電力維持空調系統運行。一套基本空調系統,包含冰水主機、冰水泵、散熱設備、空氣側設備等,整體耗電量最高可佔整個廠務系統的20%~25%,只要能夠善用歷史數據來分析與優化冰水系統的運作模式,搭配現場人員的經驗輔助,即可達到降低能源消耗成本,無需高價的軟、硬體投資升級,這也是「工業3.5」要傳達的務實精神。

以半導體與面板等高科技製造業來說,冰水主機可能因為擴充產線而分批購買,而即使同樣規格的冰水主機也可能因為管路配置位置不同造成機器製冷能力與效能差異。其次,目前冰水主機開啟與否、要開哪幾台,多取決於廠務工程師的經驗,但在無明確準則與規範下,難免會有誤判與決策品質不一的狀況。

紫式大數據訴求在既有設備基礎之下,開發結合大數據分析與優化技術,建立人工智慧決策支援模式解決方案,能夠根除長期以來廠務人員的決策痛點。以台灣某半導體合作的實證案例顯示,最終可以在既有節電措施上再提升0.36%的效能,以月產能約2萬片推估,一年可降低碳排放量385噸,約當於一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碳吸附量。除此之外,廠務人員決策品質也有所提升,對提升企業營運績效帶來極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