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來臨 推動AR/VR應用多元化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5G時代來臨 推動AR/VR應用多元化

HTC VIVE Focus Plus 具備更佳視覺效果和舒適人體工學設計,不僅提供了更大的使用彈性,同時也強調提供完整的互動性、移動性及擬真度,能滿足不同面向應用需求。(圖片來源:www.htc.com)
HTC VIVE Focus Plus 具備更佳視覺效果和舒適人體工學設計,不僅提供了更大的使用彈性,同時也強調提供完整的互動性、移動性及擬真度,能滿足不同面向應用需求。(圖片來源:www.htc.com)

隨著消費市場對AR/VR裝置的接受度日高,吸引愈來愈多產業將該技術應用於自家產品或服務流程之中,以強化在市場中的競爭力。如在CES 2019大會上,現代汽車便展示與WayRay合作開發的AR導航系統,主打可結合自家研發的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能在行車過程中於真實路面上投射立體圖像,並且會根據駕駛視角動態調整影像,進而提供車道偏移警示及前方碰撞警示等功能,以達到即時提醒駕駛者注意道路突發狀況。

無獨有偶,由奧迪汽車投資的VR新創公司-Holoride,也在CES中展示車用VR娛樂系統,訴求VR遊戲內容與車載系統即時同步的應用,主打可解決後座乘客無聊、暈車與VR暈眩三項困擾。

微軟全新推出的HoloLens 2,主打使用專為長時間使用而設計,在需要切換工作時,只需把遮陽板往上翻,就可以走出混合實境。(圖片來源:www.microsoft.com)

微軟全新推出的HoloLens 2,主打使用專為長時間使用而設計,在需要切換工作時,只需把遮陽板往上翻,就可以走出混合實境。(圖片來源:www.microsoft.com)

這項設計最大特色為VR系統會與車載系統連接,能即時取得車輛行駛過程中的資訊,如時速、煞車、左轉、右轉等資料,因此VR遊戲進度會配合車輛的即時動作,以減少部分消費者對VR遊戲的暈眩感。

新款VR產品問世  訴求高解析度、大視野

為求在競爭激烈的AR/VR市場中勝出,不少業者選擇在2019年發表全新產品,如HTC即在MWC 2019期間推出VIVE Focus Plus VR穿戴裝置,相較於前一代產品除增加左、右手控制器之餘,且定位精準度更大幅提高不少。這款產品在硬體部分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835 VR處理器,並搭載3K解析度的AMOLED面板,主要應用鎖定企業用戶訓練、展示等為主。

另個VR穿戴裝置大廠-Oculus ,於GDC 2019展會上發表新一代Oculus Rift S VR頭盔,強調提升解析度與視野範圍。新款產品內建與Oculus Quest相同的Ouclus Insight 內向外追蹤技術,且把鏡頭數量升級到5顆,能在無需額外購買感測器的狀況下,即可獲得位置追蹤功能。

至於新創公司-Varjo,則推出具備視網膜面板等級的VR頭戴裝置,主要是利用嵌入式組合面板,號稱突破軟體畫面渲染技術所達不到的解析度,甚至可於VR頭戴裝置中閱讀A4文件。

而同樣在2019年推出新一代HoloLens 2的微軟,不僅採用高效能的硬體元件,也首度將眼球追蹤技術用於AR人機介面之中,可透過偵測更多關節點來加強手勢辨識的能力,搭配既有的語音辨識等功能,可讓HoloLens 2操控性再度進化,全力搶攻高毛利的商用市場。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近來問世的新世代VR頭戴裝置,產品主要特色均為支援跨界應用,以及具備高解析度與大視野的特性。以Varjo VR頭戴裝置採用的視網膜面板等級為例,即能顯示出極佳的畫面效果,只是在面板成本極高的狀況下,產品售價短時間內恐怕難以被市場接受。

多款企業級AR/VR設備問世  強調高效、技術支援

在甫落幕的第10屆AWE(Augmented World Expo)2019,是全球最大的為AR/VR產業專業展覽,約有250個廠商參加此盛會,並展示自家研發的最新技術與產品。本次大會上出現的解決方案,以應用於企業端的AR/VR設備為主,如Vrgineers推出搭載外視鏡頭的MR頭戴裝置,以符合開發者需掌握實境的需求,有助減少專案開發時程。

至於高通也在現場推出與手機連接的有線式頭戴裝置解決方案,打破目前AR/VR一體機瘩設計模式,此種有線式機型可效降低軟體對AR/VR頭戴裝置硬體規格要求,有助於廠商加快推出AR/VR產品時程。

值得注意,過去專注消費性市場的品牌,也在此大會中展示為企業用戶開發的AR頭戴裝置,尤其為減輕AR頭戴裝置重量,許多業者都推出輕量化的方案,如和碩的無線AR頭戴裝置AiR、聯想的企業版ThinkReality A6。而DigiLens展出塑膠AR光學模組,即可進一步降低鏡片重量,至於Dispelix則展出市面上最薄型的光波導,有助AR頭戴裝置看起來更像是普通眼鏡。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郭宜玲指出,AR/VR廠商從消費市場轉攻企業市場主因,在於消費性市場雖然需求量大,但是用戶對產品價格非常敏感,大幅壓縮廠商的獲利空間。相較之下,企業用戶則著重在產品的功能、應用面,以及後續技術支援服務,反而有利於AR/VR廠商爭取到合理的利潤。

電信商搶推AR應用  盼加速5G建置費用回收

具備高頻寬、低延遲特性的5G通訊技術,由於傳輸速度將是現行4G的數十倍以上,儘管2019年部分國家試營運的速度不如預期,但許多國家都著手規劃5G商轉的進度。因為藉由5G通訊技術的特性,可創造許多新型態的應用,如日本內政部在2019年拍攝的「5G通訊世界的生活」,其擘劃眾多創新應用場景,其中最令人關注的莫過於AR應用。

現今AR應用受限於網路傳輸技術限制,只能夠與消費者當下的環境連結,如教育訓練、設備維修等等。未來若能透過5G技術加持,電影情節中運用AR眼鏡進行的跨國影像會議通訊,將可在真實環境中上演。

鑑於5G執照、基礎環境建置費用均昂貴的前提下,吸引眾多電信業者紛紛尋找創新應用,以便能縮短基礎建設費用的回收速度。以Verizon為例,已在全美四個城市建立5G實驗室,尋找5G殺手級應用,其中位於紐約市的5G實驗室,正在著手開發創新的AR應用。

至於,AT&T也啟動5G創新計畫,首先在2019年4月開始銷售AR眼鏡,透過結合「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電視影集的方式,吸引消費者到門市嘗試AR眼鏡帶來的全性體驗,未來更將對醫療、零售與製造等產業進行推廣。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