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TAIWAN 醫療新勢力】嘉碩生醫掌握獨家SAW技術進行血液檢測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MEDICAL TAIWAN 醫療新勢力】嘉碩生醫掌握獨家SAW技術進行血液檢測

  • 林佩瑩台北

嘉碩生醫劉思恒博士(右)與高級工程師徐唯逸(左)都指出,iProtin艾普定定量監護儀的小體積、高精準與快速檢測特色,可解決目前市場痛點。
嘉碩生醫劉思恒博士(右)與高級工程師徐唯逸(左)都指出,iProtin艾普定定量監護儀的小體積、高精準與快速檢測特色,可解決目前市場痛點。

檢測一直是醫療領域重要一環,尤其對術後或慢性病患者,定期生理功能監護更是控制病情的關鍵,不過現在醫療院所的檢驗作業繁複,病患與家屬常耗費大量時間才能完成相關流程,對此嘉碩生醫在「2020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中所展示的「iProtin艾普定定量監護儀」,可透過該公司表面聲波(SAW)技術,讓檢測工作更簡易、精準、快速,大幅提升醫療服務的品質。

「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Medical Taiwan)」將在10月15日至17日於台北南港展覽二館舉辦,匯聚多項醫療器材及防疫科技產品,新創展區中的嘉碩生醫於2018年成立,是台灣唯一擁有SAW元件全製程技術的業者,挾技術優勢並垂直整合研發製造能力,開發出醫療院所與長照中心可快速且精準地完成檢測之「iProtin艾普定C-反應蛋白分析卡匣組與定量監護儀」。

劉思恒表示,多數生物分子的反應多必須在水相中進行,因此現在大多採用濕式檢測。「光學量測系統」的檢測可達到精準度與多樣的檢測目標,但需繁複的樣品前處理、且操作人員要受過專業訓練。「電化學檢測」操作簡單、易普及化,但除血糖檢測外,能應用的標地仍有限。SAW檢測結合此兩大技術的優點,可發展出應用廣泛且操作便利的產品。但須克服電子技術在液態環境中會發生短路的問題,他指出,這也是現在市場上SAW感測元件的技術雖多,但可量產落地者並不多的主因,而嘉碩則是以特殊設計的封裝解決上述問題。

晶片設計方面,將對照(Reference)與反應(Capture)兩種通道整合在單一SAW晶片上,可扣除來自環境的雜訊或血液內成分的干擾。儀器設計方面,現行的檢測設備需要透過幫浦把血液推送到反應區,由於內含各種零組件,因此設備體積難以縮小,「iProtin艾普定定量監護儀」則是透過「表面聲波感測器技術」並結合小型化的電子晶片與高靈敏度的定量判讀,檢驗者只要將檢體滴在反應區上就可進行檢驗。設備體積大幅縮小,成本也可進一步降低。

相較於現行的檢測方式,嘉碩生醫的「iProtin艾普定定量監護儀」,可讓檢測更容易、快速,只要一滴指尖血,無須像以往需要先進行血液離心去血球才可以完成檢測。嘉碩生醫徐唯逸指出,這類型快速、精準、小體積檢測設備適用於社區、家庭或長照機構使用。他表示現在在家中或長照機構休養的病患,都必須定時回醫院複診追蹤或申請居家醫療,而相關檢測也都是在回診時一併進行,檢驗來回時間相隔過久,檢測數據無法精確反映即時病況,「iProtin艾普定定量監護儀」則可依需求定期檢測,所得的數據也會在設備中累積為數據庫,提交給醫師作為參考,提高診斷的精確度。

對於產品行銷規劃,劉思恒表示前期是與各大醫學中心合作進行臨床研究,下一步則是銷售監護儀、分析卡匣組、軟硬體與應用套件並推廣到特色示範診所,之後再結合台灣各地通路商,將產品觸角延伸到社區診所,終極目標則是依循現在血壓、血糖計等設備的商業模式,讓「iProtin艾普定定量監護儀」成為家庭、社區、長照中心的必備醫護儀器。至於國外市場,嘉碩生醫以亞洲為主,申請日、韓、中、東南亞等國的認證,並同時爭取CE與FDA認證,完成歐美市場布局。劉思恒最後表示,隨著民眾健康自主管理意識的提升,市場對輕便檢測儀器的需求越來越高,嘉碩生醫的〝iProtin®艾普定定量監護儀〞可解決市場痛點,發展潛力值得業界期待。

►►更多MEDICAL TAIWAN 2020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 展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