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智造基地 IoT產品從創意走向量產的加速站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ST Microsite

物聯網智造基地 IoT產品從創意走向量產的加速站

  • 杜育綺台北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主任蔡明宏。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主任蔡明宏。

物聯網應用對於許多產業領域,逐步產生深遠的影響,加上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已被視為未來轉型科技不可或缺的技術。然而,市場上討論多年,相關技術與解決方案也日趨成熟,但應用落地的速度始終不如預期,究其背後原因在於,這些物聯網解決方案有很多是由新創團隊所提出,常常在開發初期就因資源有限而無法往下走,更遑論要進入小量試產、場域驗證,甚至量產的階段,也就無法快速地複製和擴大應用範圍。

為協助物聯網新創團隊克服量產挑戰,同時加快各場域導入IoT解決方案的速度,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由資策會執行的「物聯網智造基地」因應而生。成立至今,已輔導超過300家以上的團隊,瑞意創科的O-take高階虛擬實境控制手套即是其中一個成功案例。

O-take高階虛擬實境控制手套進案前,無外觀設計電路外露,以市售機車手套外接硬體開發板,爾後透過物聯網智造基地的協助,導入國產開發板套件DSI5168(RTL8711 AM晶片),媒合智造服務團進行PCB設計與Layout(奇俊科技、晶智電子)、ID/機構設計(黑設設計),產出第一代可量產雛型,並獲專利申請通過。之後後送工研院晶片整合服務中心(IisC)針對五指感測效能、產品續電力、外型進行整體性改良,並進一步產出量產版產品。期間更獲得車商和酒商的肯定,在新產品發表會上,採用O-take高階虛擬實境控制手套進行體驗行銷。

三大服務 推動創新IoT邁向量產階段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主任蔡明宏解釋,近年來受到創新創業熱潮影響,台灣成立很多輔導新創團隊的加速器或組織,但其多半站在公司經營管理的角度,提供教育訓練課程、免費工作空間使用,或是單純的廠商資源對接等協助,而物聯網智造基地則定位在「IoT解決方案邁向量產的加速站」,所提供的服務內容也就不同於一般新創輔導單位,而以HUB的概念做為服務核心,連結所有Coworking Space和Incubator等相關單位,將來自於各單位的潛力團隊,透過基地的完整輔導機制進行再優化,以接近市場產品形態,後送IisC進行量產級的功能與效能優化。而物聯網智造基地所提供的主要服務大致可分為三項,包括個案管理師、智造服務團及國產IC開發套件。

當新創團隊提出加入物聯網智造基地的申請時,個案管理師即會進行初步診斷,確認團隊目前的產品屬於哪一個階段,例如:概念發想、雛型階段、小量生產、場域驗證等,以及所遇到的困難與需求。再從智造服務團中媒合可對症下藥解決問題的業者,協助新創團隊進行產品開發。

而智造服務團,目前已整合超過200家以上跨領域業者,服務範圍從工業或機構設計、電路設計、韌體研發、雛型試製、申請認證、產品行銷等,無論團隊在產品開發過程中遇到什麼樣的難題,都可從智造服務團中找到有能力協助解決問題的業者。

以物聯網智造基地整合之國產IC開發套件 加速產品量產進程

台灣IC開發套件,則是結合既有IC產業的優勢,為新創團隊提供一個高CP值的開發工具包,解決新創團隊在產品化過程中最常遇到的成本問題。蔡明宏指出,新創團隊在研發產品時,容易將重點放在「把產品做出來」,忘了考量未來商業化後的產品定價,以致於到量產階段時,才發現成本太高,只得再次尋找適合的IC晶片、降低成本,將產品價格控制在客戶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而IC開發套件,提供以台廠IC晶片為核心的開發板,讓新創團隊在產品開發初期,就引入高CP值的IC晶片,之後準備進入量產時,僅需專注在體積微型化、外觀美化兩項作業即可。

除CP值高外,蔡明宏認為由物聯網智造基地整合台灣IC晶片所推出的開發套件還具備以下三點優勢:

第一,基於低功耗且通用之Arm微控制器,支援Wi-Fi、藍牙、NB-IoT等各類傳輸技術,滿足不同場域物聯網應用的開發需求。

第二,提供本地端原廠團隊無時差的技術支援,及多樣化案例設計參考,包括DSI5168、DSI2598、DSI2599,以及DSI5188開發板的使用步驟、產品雛型開發案例文件或影片,降低產品開發的技術門檻並加速量產進程。

第三,物聯數據平台IDEAS Chain,提供一個獨立數據蒐集的雲端空間,且開放無數量限制之裝置串接、支援多種感測器介接,同時具備裝置管理、可視化介面、流程編輯等功能,輕鬆滿足物聯網產品開發過程中,相關數據串接雲端平台的需求。

沿用敏捷開發與迭代概念 讓IoT產品更符合市場需求

目前物聯網智造基地輔導過的新創團隊超過300多家以上,為了使團隊的產品更貼近市場需求,物聯網智造基地特別在2020年策動「企業出題 團隊解題」的機制,從未來整體產業發展市場需求出發,擬定特定場域智慧化為主軸,進行企業需求訪談,找出企業場域面臨的問題和痛點,再透過團隊創新產品募集方案,找到潛力團隊進行輔導。透過媒合會機制,由企業主找到合適的產品進行供需驗證,一方面企業主減少數位轉型的技術與導入困擾,而新創團隊在產品開發初期,就能根據市場需求去設計產品,降低錯誤嘗試的成本。

蔡明宏強調,未來在推動應用上,也會持續融入敏捷式開發和產品迭代的概念,讓團隊的產品進行實際場域驗證,再根據需求,隨時調整產品功能設計,縮短物聯網產品研發週期,期盼打造出各領域的完整IoT解決方案,爾後可快速客製化導入不同場域。此外,物聯網智造基地也將積極鏈結國際市場,將國外通路和場域納入企業出題的範圍內,提供國產IC業者國際市場的反饋,希望不僅協助物聯網新創團隊的產品成功量產,也幫助國產IC廠商在這波物聯網商機中,強化競爭力和國際市場布局。(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