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打造全球防疫典範國研院扮演台灣科研發展最強後盾

國家實驗研究院林博文代理院長。(國網中心)
COVID-19病毒來襲,抗疫成為各國政府的施政重點。台灣的科研實力全球有目共睹,國家實驗研究院(以下簡稱國研院)則是國內最重要的科研平台提供者,從2020年開始,國研院就善用以往累積的技術成果,協助台灣社會強化科技防疫能量,近兩年來的成果相當豐碩,藉由科技力促進產學研界發展防疫典範,同時也協助台灣走向智慧化,促進學研創新、產業升級。

集結產學研各方力量 科技防疫成效豐碩

國研院代理院長林博文指出,科技與醫療的整合成為這波對抗疫情的主力。為了防止疫情擴散,這兩年來實體活動減少,線上活動增加。此一變化對系統數據承載量帶來嚴苛考驗,同時也顯示出網路和雲端服務能量的重要性。除了網路技術外,AI在防疫的應用也越來越廣,例如利用 AI 演算法偵測新冠肺炎讓醫療資源的配置最佳化、以基因定序分析監測病毒株傳播途徑等,都可看到科技防疫的必要與重要性。這些疫情時期建構的網路訂餐、生鮮配送、數位支付等零接觸經濟,都有機會在疫情結束後留存下來,成為日後社會運作機制中的一部分,不過這些新科技與新應用,也都將考驗國家的數位建設及數位服務能力。
對於國研院的科技抗疫成果,林博文則表示,過去兩年國研院集結產學研界力量,推出多項方案,其中國網中心「科技抗疫2.0」專案,提供雲端服務讓各界提案,範圍包含醫療、公衛、民生、經濟、金融、零售電商、文化與教育領域,透過數位的力量,協助台灣整體社會共同對抗疫情。此外,國網中心還建置「COVID-19全球即時疫情地圖」,快速即時呈現全世界及台灣的疫情最新發展,成為台灣民眾了解疫情數據變化的重要管道;網站中彙整各種統計數據的原始資料,則提供研究人員加值運用,以數據的力量為防疫做出貢獻。
除此之外,國研院下各研究中心也利用各自的專業協助社會防疫,例如儀科中心透過生醫科技服務平台,積極輔導廠商投入防疫,協助快篩產品上市;半導體中心以「半導體防疫晶片研發」為主題,開放學研團隊提案,並減免使用費,以鼓勵學研界共同打擊疫情;動物中心則推出「方舟專案」,透過精子冷凍保存技術,協助學研界保存重要品系的動物種原,以及「疫苗專案」,全力支援疫苗開發與檢測,都是國研院以科技抗疫的重要作為。

打造智慧島嶼基石 延伸科研成果價值

林博文認為進入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需求已然浮現,數位科技在未來生活新常態中將越來越重要,因此配合政策建置超級電腦及高速網路等基礎建設的需求也會快速增加,國網中心將持續扮演HPC、AI高速運算的先驅者角色,協助各界升級與進步。
林博文進一步指出,國研院國網中心的超級電腦與網路基礎建設,是國家前瞻數位基礎建設計畫的重要一環。台灣杉超級電腦機群,是「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政策的重要基石,可協助台灣將科研成果的價值延伸到全球各地,對國家發展有不容忽視的意義。他表示,國研院作為科技部轄下的研發服務型財團法人,因應台灣科技發展及國家未來科技研究之需求,也加緊腳步強化研發服務平台,期能協助台灣早日實現智慧島嶼,將科技融入生活與產業,落實數位創新、多元包容、環境永續。未來國研院將持續支援學術研究與促進產業創新,提供跨領域技術整合及全方位的研發服務,擔任學研界的堅強後盾;並透過產學合作研究,讓新科技能對臺灣社會發揮更大的綜效。
文章來源:本文擷取自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