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攜手國網中心共推暗光纖骨幹共構線路全面提升TANet頻寬與品質

臺灣學術網路(TANet)與TWAREN共構的100G骨幹網路。(教育部)
配合行政院的振興五倍券政策,教育部同步推出200萬份的動滋券2.0活動,對提供運動、看比賽相關服務的店家進行紓困,順利吸引上千萬民眾參與此抽獎活動。此活動能完美落幕的關鍵,除教育部全員的齊心配合之外,支援民眾中籤查詢、領券服務,及協助業者的登錄及查詢等工作的國研院國網中心,亦是幕後功臣之一。
此外,因應COVID-19疫情衝擊,教育部在防疫期間推出線上教學便利包,推動包含教育雲、因材網等數位學習平臺滿足學生在居家學習的需求,國網中心則在網路、運算資源等規劃上,提供全方位協助。事實上,教育部與國網中心合作多年,在許多領域皆有深厚合作關係,如長期協力維運台灣學術網路 (TANet),順利支撐4,240 所學校及單位的連線,滿足470 萬師生、研究人員等上網需求。
教育部科長裴善成說,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的主要工作,涵蓋先導人才培育、數位學習推動、網路環境建設、資訊系統維運、環境防災教育等面向;在數位學習方面主要是透過教育雲因材網平台,提供多種數位教材,滿足學生的自我學習需求。而隨著數位學習風潮興起,鑑於台灣學術網路網路頻寬吃緊,2016年起教育部攜手國網中心共同建置與管理涵蓋TANet、TWAREN、ASNet等學研網路的台灣全島「暗光纖骨幹共構線路」。

滿足多元化網路應用 提供高品質、高頻寬、高效能

隨著網路應用服務日益多元,帶動台灣各學研網路應用服務需求持續增加,也對骨幹電路傳輸頻寬需求同步倍增。儘管TANet骨幹網路持續升級,但仍然無法滿足此爆炸性的需求,所以教育部與國網中心共同推動的暗光纖骨幹共構線路,主要是配合中研院提供的自營光纜(TaipeiGigaPOP),為TANet、TWAREN等學術網路,建立百G以上之核心骨幹及區域/GigaPOP骨幹等電路,提供全國中小學、高中職校、大專院校、研究機關等單位連線各級台灣學術研究網路。
裴善成指出,該專案在全台灣共有中央研究院、台北(教育部)、新竹(國網中心)、台中(國網中心)、台南(國網中心)等5個主節點,再分別串連到13個區網中心,最後連到各縣市網路中心、中小學。有別於以往向電信業者承租頻寬,現在則是改為租用實體光纖線路,日後若出現頻寬不敷使用時,只需透過分割光纖頻譜方式,即可讓骨幹網路擁有數百G以上的網路頻寬。
在高達數百G頻寬的基礎下,TANet自然可滿足全台灣數百萬教職員生的數位教學應用、資訊服務需求,達成在教育學習暨學術研究上的服務目標。對外,亦可透過與美國歐洲與亞洲地區之國際連線,建立能參與國際合作與交流的基礎架構。長期以來,國網中心在TANet 網路效能監控系統、 骨幹網路監控、網路維運服務,乃至於 Netflow 流量異常告警系統上,均有非常優異成績,未來也將持續與教育部合作,全力為學研網路打造高品質、高頻寬、高效能的環境。
教育部資科司網通科夥伴。(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