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中心導入DAS分析大師迅速推升營運管理效能

國研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秦咸靜主任(右3)與團隊成員。(動物中心)
眾所皆知,任何藥品或生技產品進到人體之前,一定要經過安全性和有效性確認,因此動物性試驗便成為極重要的把關程序;而在台灣,負責提供實驗動物的資源與環境的單位,即是國研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以下簡稱動物中心)。
動物中心主任秦咸靜表示,該中心主要提供三大服務,包含實驗動物資源的提供、相關配套技術的提供,並且進行一些前瞻性研究。動物中心隸屬國研院轄下,具公務單位性質,因此每年都需要針對科技部與國研院所賦予的KPI目標進行管控;再者動物中心的客戶數眾多,涵蓋國內約2,000個實驗室,每年都承接1萬筆以上的訂單,足見生產與銷售的規模甚大,自然需要執行妥善管理。

藉由直覺式圖表,迅速捕捉從前看不到的問題

一直以來,動物中心始終視績效管理、產銷管理為內部重點機制,亟欲不斷精進相關管理效能。考量及此,動物中心採用國研院國網中心提供的「分析大師」(Data Analysis Service;DAS)雲端資料分析服務,以期增強績效管理與產銷管理效率。
秦咸靜指出,過往動物中心始終缺乏一套系統,能將每年績效轉化為一條線或一個面的管理視角,同理,儘管動物中心已建立產銷數據收集系統,但此系統並不具備分析與管理機能;導致同仁只能利用Excel表,輔以從資料庫輸出的一些報表來執行管理工作,難免流於零散片段。比方說動物中心無法快速得知逾千個客戶當中誰是大戶、誰是小戶,誰向來準時交錢、誰慣性延遲付款。
如今透過DAS平台,動物中心總算能將資訊從點串聯成線,再從線擴散為諸多面向,更易於解決各種經營管理難題。舉例來說,動物中心將服務提供出去,最終都需要收費結案,以前僅大概知道有哪些單位的帳齡超過標準,需要催收;現在可將歷年數字通通倒進DAS平台,設定分析維度後,就以直覺式圖表展現分析成果,讓行政團隊快速看到各機構的平均繳款時間,就能針對其中帳齡較長者進行主動聯繫,以瞭解對方的困難點,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簡言之DAS最大的價值,便是讓用戶輕易抓出從前看不到的問題點。

從前耗時一週彙總數據,如今3分鐘內完成分析報告

秦咸靜接著說,動物中心內含十多個團隊,各有各的投入與產出,藉由DAS更容易做好個別團隊的目標管理、投入產出分析;以前要做好此事,堪稱艱難任務,不只需要撈取眾多報表,再以手動或撰寫程式的彙整方式、不斷產生新報表,最終才能繪製趨勢圖產出分析結果,前後至少歷經一週以上時間。
反觀DAS平台,不但提供Default的資料庫分析模組,更能直接連動資料庫,因此使用者按下相關功能鍵,大約只需等待3分鐘,即可從同一頁面看到跨資料庫所彙總而成的結果,更易於進行多層次探索與管理目標設定,確保每個團隊的績效,都能恆常維持健康的成長態勢。
截至目前,動物中心拜DAS所賜,已順利優化績效和產銷等管理的效能;合理推論,DAS對其他目前仍沿用Excel管理模式的工作事項,可望產生類似助益。有鑒於此,動物中心現正規劃將DAS導入到財產管理、庫房管理、動物試驗場域管理等領域,藉此提升這些面向的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甚至憑藉單一頁面、直覺化圖表的可視性優勢,連帶促進跨團隊的溝通協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