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地理資訊結合環境數據 鏈結產官學研讓國土規劃更全面

國網中心三維共構基礎上,逢甲大學協助臺中市水利局開發雲端之抽水站預警系統。(國網中心)
多數人印象中的地圖都是平面,由於平面地圖視角無法完整的呈現真實世界的立體樣貌,導致其應用受到侷限,國研院國網中心於110年完成三維空間資訊基礎環境平台服務,並提供予逢甲大學建設學院院長暨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周天穎團隊使用,透過國網中心所建置的雲端平台共構技術,能提升逢甲大學在空間資訊技術的研發與應用,並且透過3DGIS技術整合將地形地貌真實呈現於3D虛擬實境空間中,將使得公部門在制定政策或民間企業進行開發建設時都能有更全面且精準的地理資訊。
過去地圖繪製與地理資訊的收集大多倚靠人力作業,資訊化時代的來臨逐步改採電子化作業,由於當時的資訊量較少、地圖的解析度較低,因此仍可因應空間資料的處理與應用。然而,現今的三維空間資訊不僅訴求高解析度,且須即時更新,因此系統所需的儲存容量與運算能力大幅提升,一般研究中心的電腦較無法負擔大量的三維空間圖資的運算與呈現,然國網中心所建構的三維空間資訊雲端平台與強大運算資源的出現,提供快速地建構三維地圖所需備便的開發與展示工具。
台灣的地理空間資訊過去多集中於基礎資料收集,近期則開始往應用面發展,主要原因在於台灣的專業人才充足,且中小企業的創意多、彈性高,這些創意與既有系統激盪,各種創新應用快速浮現。不過周天穎也指出,過去這些巨量資料的整合與呈現在軟、硬體的基礎上一直是一大難題,逢甲大學運用國網中心打造的三維空間資訊基礎環境平台,有效地減少過去在開發上針對空間資料可視化的運算資源與基礎環境建構,透過工具共用、資料共享機制將能降低資料蒐集成本,讓更多創新的應用在雲端平台上可以快速整合與資料分享。
除了提供國內產官學界更多研究價值外,透過國網中心的計算、儲存與網路技術來整合空間資訊數據的多樣性,也能對台灣的外交有所幫助。周天穎指出,近年來地球環境快速變遷,各國政府都希望盡可能掌握自然環境的各種數據。由於全球氣候有高度連動性,台灣若能建構精準的氣候分析,就可將之分享給其他國家或相關組織,除了善盡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外,也可提升國際能見度,不過他也提醒政府或研究單位,分享資料的前提是資料可以共通,因此必須特別注意格式標準化。
除此之外,在環境規劃上由於以往土地、建物、交通、山坡地的資訊主掌單位不同,網格資料難以互通或程序繁瑣,國網中心將於111年推出全新資料聯盟平台服務,將可透過國際OGC資料標準方式,介接與參考到其他部會的數據,讓政策考量更全面,例如以農委會開發山坡地時,可調閱原委會的資料,避免開發時不慎侵犯原住民保留地,造成日後執行時的衝突。這些政府的資料不僅有益於公家單位的政策制定,對學研機構與私人企業也有莫大助益,至於資料的儲存與運作平台選擇,必須兼具安全、開放、效率與信賴等特色,在這些導入案例中也有許多機關將能透過國網中心提供完善的雲儲存及運算服務,來提升資訊服務的量能與穩定。
整體來說,周天穎團隊也鼓勵產業與學研機關可以廣泛善用國研院國網中心打造的三維共構平台及資料聯盟平台,本次由國網中心提供三維空間資訊雲端平台及淹水模擬技術進行公部門案例開發,加速整體開發的期程與開發工具的方便性,提供臺中市水利局降雨事件緊急應變處置就是最佳的案例。國網中心的三維空間資訊基礎環境平台,提供了一個友善的開發環境與高速的計算、儲存與網路服務,完全滿足了學研單位的需求,對此他深表感謝,認為如果沒有國網中心的協助,計畫的執行難度將大幅提升。周天穎最後表示,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的經營理念是整合發展、溝通交流、分享,此理念也與國網中心的平台與團隊的作為一致,未來逢甲大學將持續善用其資源,提供社會更精準全面的地理資訊。
文章來源:本文擷取自DIGITIMES。
逢甲大學建設學院院長暨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周天穎。(國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