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鈞水資用科技守護水資源,打造環境保護的應用

2020年7月14日台南科技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場實際畫面,可供客戶連線取得所需的即時數據資料紅框處可看到界接之民生公共物聯網動態即時連線雨量資料。(富鈞水資)
污水處理廠是現代城市的基礎設施,但處理水中污染物的同時也伴隨著大量的能源消耗,產生可觀的碳排放,在歐盟率先推動2050年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s)目標後,台灣也積極推動節能減碳政策,污水處理廠的管理進入新的里程碑。
1998年成立的富鈞水資,從傳統代操污水處理的產業轉型為水資源智慧應用解決方案商,該公司從早年參與污水處理廠的設計開始,非常熟悉污水處理廠各項運作維護的流程,有鑒於無人化智慧污水廠將成為未來趨勢,透過自主研發遠端網路監控水處理系統,提供水資源智慧系統整合服務。
富鈞水資總經理鄭詠紜帶領公司與學研機構合作開發多項產品,以物聯網與人工智慧(AI)整合的AIoT技術為核心,透過智慧感測平台,整合國研院國網中心的民生公共物聯網(Civil IoT Taiwan)資料平台,取得公開資料(Open Data)的即時動態資料,這包括廣域之潮汐與降雨資料,收集廣佈各地水情資訊,並提供預測、診斷、分析,並就此提供解決方案以解決各項水資源問題。
民生公共物聯網是政府資訊基礎架構的一環,提供完整的資料與高度資訊安全環境,這種具備高度信賴感的服務,給予富鈞水資強大的支援,同時,憑藉多年的業務執行而累積大量數據,透過AI模型的建立,及大數據分析,提供完整水資源決策的管理系統。該公司也是獲獎的常勝軍,拿過兩屆創新研究奬,2020年更拿到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優良廠商獎肯定,並擬定計畫在未來能以此技術輸出國外,讓台灣成為全球水務樞紐,為全球環境永續做出最大貢獻。
因應氣候變遷、提升供水穩定度,節約用水是全民共識,政府推動「建構智慧管理水資源政策」,設定「用水零成長」目標,並提高產業用水效率,建構智慧水管理的計畫。鄭詠紜指出產業界對污水處理當作是一種投資,從公部門到民間機構投資污水處理廠的監測與管理的預算比起過去有大幅的成長,各上市櫃公司也更加重視ESG節能的議題,水資源的投資很有市場的機會。
富鈞水資打造水資源智慧化管理平台,應用在不同水體,滿足各種需求情境,像是偏遠地區自來水供應、回收水設備、工業區污水進放流監測、雨水道水資源管理、下水道水質水位監測、海綿城市、校園智慧水廠等皆是使用範例。
值得一提的是台南科技園區解決淹水問題的案例,透過民生公共物聯網掌握台南縣沿海的潮汐資訊,並偵測目前抽水站的水位,掌握抽水站啟動的關鍵時機,強制抽入大海的流程控管,利用潮差資料使用海水來稀釋使用,一舉改善過去淹水時束手無策的窘境,有效使用公開資訊來造福人群。
展望未來發展,富鈞水資的智慧水管理與解決方案將轉換成雲端平台,以擴大應用範圍,並啟動循環經濟的模式,採用月租費以降低使用單位與企業負擔,持續透過水質的監測,強化AIoT設備的投入,用資料分析技術之優勢打造未來智慧化污水處理廠的標準。
另外,為了推廣水資源的教育,目前已在台北市北投國小,及全省12處示範案例打造雨水花園的建設與教育,透過介紹綠色工法、透水布面等設計,展示水位及溫度連續監測,利用數據驗證雨水花園的儲水、防洪、降溫效果,加深小朋友對保護水資源的教育,讓節水、節能的環境保護意識可以向下紮根,由於成效卓著,目前有更多的教育專案將持續推廣,並希望台灣的每一個角落都因此而受惠。
2020年7月15日南科工業區污水處理廠之實際畫面紅框處可看到界接之潮汐資料。(富鈞水資)
富鈞水資成員合影。(富鈞水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