罡風創意以數位創新成為影視特效的重要推手

罡風創意與國網中心合作模擬海浪流體的過程示意圖。(罡風創意)
數位科技的應用為現今影視產業解決各種現場拍攝難題,並且構成後期特效製作的主要技術需求。隨著影像模擬工具的成熟與大數據分析技術的發達,腦海中的創意要被實現已不再是難事。透過大量CPU與GPU處理器的運算能力,更是加速影像成果的產出,有效節省漫長的算圖時間。這類更臻成熟的數位科技運用,一方面從時間與效率上節省製作成本,另一方面更是幫助主創團隊去實現創意與創作理念,這種影視產業界的數位革命新氣象正快速改變電影人的說故事方法。
罡風創意映像有限公司(DCraft Studio)創辦人嚴振欽,從學生時期就在動畫與數位影像技術工作中開啟了自己的專業生涯,自2007年起參與多部電視劇與電影的相關製作,擔任過導演、製片、美術、視覺效果等不同職務,因此能夠完整的駕馭前期開發、拍攝,以及後期的視覺特效、DI數位技術等一條龍作業。
2010年進入中影後,嚴振欽協助創建數位修復、DI和特效部門,期間參與年度大片如「賽德克巴萊」、「天台」、「KANO」等多部電影後期製作,於2016年成立罡風創意,是一家主打視效創意和製作整合的服務公司,擅長在有限的資源與條件下,組織團隊結合美學設計來發揮創意,靠扎實的技術及靈活的整合能力,用特效來幫助影像說故事。
獲獎無數的嚴振欽曾經以電視劇「一把青」獲得第51屆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獎,並以此專案開啟與國研院國網中心的深度合作。
由於特效所需要製作的效果最好能在前製時先進行討論、技術評估與測試,用以保證能夠在製作上如願地實現。因此,嚴振欽認為讓劇本從文字轉化為影像內容的前製過程中,可以提供概念設計、參考影像、分鏡、動態分鏡、技術測試等,有助於導演和劇組合理設計和規劃視效鏡頭的拍攝方式,以利後續特效製作,一起完成預期的作品。
嚴振欽舉例其中很重要的是「Assets製作」,在前製時就可以同步進行,這是一種針對重要角色與場景在CG環境中所建立的3D數位模型資產,會運用在後續以CG技術製作的鏡頭中,用來進行動態製作、FX模擬等工作,而這些內容的運算技術也是罡風創意與國網中心合作的核心任務。
以公視2021年度大戲「斯卡羅」為例,透過使用國網中心算圖農場及技術,製做出對海浪特效的實際測試,這需要先用CPU模擬海水的動態影像與效果,再加上燈光效應後,再用GPU來做運算,以完成前導片的拍攝測試。
嚴振欽描述海洋流體模擬極為複雜,海水流動方向、密度與不同角度產生的氣泡等細微的表現,都需大量CPU處理器來模擬動態,透過國網中心的數位科技與技術服務,提升運算效能,快速達到前期測試與模擬所需要的效果,尤其是時效上的節省。而國網中心立竿見影的幫助,成為整個特效團隊的成功後盾。
數位影像技術有效幫助特效在鏡頭畫面上更加分,而對於國內影視產業捉襟見肘的經費難題,國網中心成為最佳的救援投手,在國家支持下能夠以經濟實惠的價格滿足不同程度的製作需求。隨著國內閱聽人的要求水準越來越高,為了讓影視產業持續努力突破資源限制以滿足觀眾期待,台灣的影視團隊與劇組以200%的努力去拚出下一個全新里程碑,使用數位科技建立捷徑,透過尖端科技實現目標。
展望未來,藉由龐大的運算能力,罡風創意對於實時(Real Time)場景設計與製作能力的持續投入,結合世界潮流趨勢,將開發擬真的影像體驗,嚴振欽預告2021年底,他的團隊與九把刀導演合作的奇幻電影《月老》即將上映,屆時又可以進一步體驗國片少有的高品質視效大片。
文章來源:本文擷取自DIGITIMES。
罡風創意映像有限公司(DCraft Studio)創辦人嚴振欽。(罡風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