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弘科技透過算圖農場平台為珍貴人文歷史古蹟留下數位紀錄

力弘科技協助文化部數位重建金門瓊林蔡氏宗祠。(力弘科技)
2019年一把大火讓有800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付之一炬,所有珍貴文物從此消失,但所幸透過先前3D掃描技術所留下來的數位模型,整體建築仍可一如原貌的回復。在台灣也有這樣一群工作者,力弘科技近幾年利用此技術,不僅為鹿港天后宮、旗山火車站等歷史建物留下細膩如實的3D模型,同時也為橋梁、隧道等公共建築進行掃描。力弘科技總經理黃國軒指出,建物的3D掃描建模資料量龐大,以往的作業方式曠日廢時,現在透過國研院國網中心算圖農場的協助下,不僅有效節省1/3時間,內外部作業可同步進行,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3D建模是歷史建築、基礎建設常見的作法,其效益上透過數位模型可留下歷史古蹟建築、文物的真實面貌,做為日後修復或線上觀賞之用;而隧道、橋梁的公共建築,則可藉由不同時期的數位模型比對,協助管理單位檢測建體外觀的變形狀態,搭配後續的維修作業,提升公共安全。
黃國軒表示,建物的3D建模工作都需在戶外進行,過往建物的3D建模工作流程是由現場人員利用空拍機或基站、手持式3D雷射掃描儀進行作業,再將掃描後的數位資料帶回公司內進行後續建模作業。但由於需建檔的建物分布台灣各地,且掃描作業需耗費數日,因此團隊往往必須等待相關建物全部掃描全部完成後,才能再將資料帶回公司,造成工作效率不彰。
2020年台灣5G開始商轉,力弘科技將此標準的高傳輸速度結合國網中心的算圖農場平台,不僅全面改善建物掃描工作流程與效率,同時也延伸出更多價值。黃國軒表示,對力弘科技而言,算圖農場提供三大作業優勢:一、3D掃描的資料量龐大,力弘科技過去必須投入大量資源建構儲存空間,現在則可全部置於國網中心。二、算圖農場平台具備處理3D點雲的AI運算功能,由於戶外作業易受環境干擾,如樹葉被風吹動的細微動作,都會影響3D建模對掃描物體的精準度,這些微調工作過去多仰賴人力進行,現在則可透過國網中心自行研發的智能點雲軟體即時修正。三、可內外同步作業,當力弘科技外部團隊完成建物掃描時,可立即透過5G將數據傳送至算圖農場平台,內部工作團隊便可同時在平台上作業,客戶也能從線上直接看到工作進度,大幅改善工作效率。
黃國軒指出,算圖農場的軟硬體資源對力弘科技的幫助非常大。他表示進入數位化時代,數據成為推動企業成長的動能,但伴隨激增數據量而來是可觀的軟硬體成本,這些成本已對企業營運帶來沉重的營運壓力,尤其是近兩年蔚為風潮的AI應用,需投入的資源、人力與時間,並非中小企業能支付,因此國網中心以合理價格提供的高速運算資源與AI功能,對中小企業而言極為重要。
在歷史建築保存意識抬頭與公共安全的重視下,台灣社會對3D數位建模的重視程度將逐步提升,藉由國網中心的協助下,力弘科技讓台灣的古蹟、隧道、橋梁等建物擁有精準詳實的數位模型,未來力弘科技也將持續深化雙方合作,留下台灣建築之美。
文章來源:本文擷取自DIGITIMES。
力弘科技總經理黃國軒 (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