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國網中心助攻羊王創映動畫產業展露頭角

羊王創映的公視作品《歐米天空》透過國網中心技術運算的成品。(羊王創映)
從2011年開始,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科技部、文化部、經濟部等,共同推動「跨虛實科技人文計算平台」,開始提供虛擬穿戴、體感娛樂、動漫影視、表演藝術與文化傳承等領域應用。國網中心負責打造的GPU算圖農場,於2011年11月1日起正式推出PaaS雲端服務,並透過舉辦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全力推廣此服務。因應GPU晶片與演算法進化,2018年3月國網中心推出新一代GPU算圖農場PaaS服務,整體運算環境更具彈性,盼成為培養文化產業人才的搖籃。
以負責第十屆HPC國網動畫大賽主視覺影片製作的羊王創映為例,本身就是國網中心算圖農場PaaS服務的用戶。在該服務協助下,除發表羊王創映原創動畫之外,也爭取到與公視合作,推出歐米天空、科學腦巨人等動畫影集,逐漸打響在台灣動畫市場上的知名度。
羊王創映動畫製片李敏賢說,「因為參與過國網中心舉辦的動畫大賽,我們在求學時代就知道算圖農場PaaS服務。在製作3D 動畫過程中,最大痛點在等待影片的算圖過程,尤其當影片講究寫實或是特殊效果時,整體算圖時間會拉得更長。 因此,藉由國網中心的算圖農場服務,能大幅縮短等待時間,讓團隊能有更充裕時間優化動畫品質,乃至於嘗試挑戰不一樣的效果與呈現方式。」

算圖時間大幅縮短 助團隊發揮創意

以兒童科普動畫影集「歐米天空」為例,捨棄常見的 3D 轉 2D 算圖風格,改用製作難度較高的半寫實動畫風格,因此羊王創映需要進行大量的來回測試,以計算出適合的動畫風格。特別是歐米天空中的角色,皆有使用簡稱3S(Sub- Surface Scatterring,次表面散射)材質,可讓物體在內部產生散射,進而達到透光效果。然使用這種材質也會讓動畫變得複雜,導致算圖時間大幅增加,尤其是特寫的鏡頭,所需的運算時間也更長。
羊王創映創立時間不長,公司內部GPU伺服器的運算能力相當有限,往往要花上1個月時間才能完成一集約13 分鐘的影片。為讓歐米天空中的每個角色,都能呈現出細緻畫面,因此需要不斷調整材質的參數、重複進行算圖工作,無形中也讓影片製作過程拉長。
李敏賢指出,歐米天空的場景設計較為複雜,且有大量的模型物件,加上角色數量在後期大量增加,導致整個動畫檔案非常大。光是檔案裡一張圖,若是運用公司的GPU伺服器,可能就會耗費1小時或以上的時間。而國網中心的算圖農場服務則能節省等待時間,一張圖的計算時間可從1小時縮短到數分鐘,而一集13分鐘的影片,花費的算圖時間也能從1個月縮短到1週即可完成,這對羊王創映在動畫設計過程中的幫助非常大。
特別是歐米天空使用大量的分層,一旦需要調整畫面內容,整集影片就需要全部重算,在分層數多的狀況下,勢必會導致算圖時間變長。借重國網中心算圖農場的快速運算能力,設計團隊可快速進行除錯,確保作品最後呈現出最佳的效果。
目前羊王創映在動畫的算圖部分,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動畫定稿前的設計階段,由於檔案較小、沒有時間壓力,所以選擇在自家GPU伺服器執行。而定稿後的動畫製作工作,則交由國網中心算圖農場負責。未來,也希望與國網中心保持緊密合作,在國際動畫市場爭取更多表現機會。
羊王創映動畫製片李敏賢。(羊王創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