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匯集多種AI工具 提供產業最佳算力與服務

國研院國網中心研究員李柏穎。(國網中心)
在協助台灣產業發展AI前提下,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多家台灣企業共同打造AI雲端平台-TWCC(Taiwan Computing Cloud,臺灣AI雲),即是AI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並於2018年底正式啟用。該平台在硬體架構上,採用2,016個NVIDIA Tesla V100 32GB的GPU,因此具備9 PFLOPS(每秒執行9千兆次浮點運算)的優異效能,其GPU系統能以最佳能源效率提供最高效能,也入圍全球500大超級電腦之列。
因應醫療產業運用AI需求,國網中心在TWCC臺灣AI雲服務平台的開發型容器中,新增 Clara Train SDK 項目。該學習框架是由 NVIDIA 所推出的 python-based SDK,最大特色在能夠處理深度學習模型訓練相關的工作,讓開發者更快速推出深度學習相關的應用與解決方案。用戶可在 Clara Train SDK 內使用NVIDIA 定義的檔案結構(Medical Model Archives, MMAR)進行訓練,並使用訓練完成的模型透過AI Assisted Annotation(AIAA)功能來輔助資料的標記,以減少大規模資料的收集、標記之負擔。
國網中心研究員李柏穎表示, Clara Train SDK的AutoML功能,可協助開發者自動化調整模型訓練參數,以提昇訓練成果,而聯邦式學習功能更可提供在保護個人資料的條件下,進行AI模型訓練。當初國網中心成立TWCC臺灣AI雲的目的,是協助台灣發展AI產業,只要用戶會使用到的工具,基本上都會盡量放在該平台讓大家使用。在提供各種開發工具、學習框架外,科學視算與互動媒體實驗室(Visualization and Interactive Media Laboratory, VIML)也會同步開發友善的使用者介面,降低用戶的使用障礙,以加速AI專案進行,並運用虛擬實境、其他多媒體等技術,輔助各種科學視算應用。
目前科學視算與互動媒體實驗室的策略方向,是建立多樣化的工具程式庫,讓工作團隊從程式庫中選取合適的元件,迅速開發不同的客製化應用。因此除了整合前述提到的 Clara Train SDK服務之外, 該實驗室也為生物醫學圖像的處理和可視化開發應用,釋出Medical Image Illustrator (MiiL) 、vimL VR Viewer (vvViewer)等兩套工具,有助於加速醫療AI專案推動。

協助中小型醫院發展AI Clara Train SDK意義重大

隸屬於國網中心下的科學視算與互動媒體實驗室,主要任務有提供科學視算相關服務、進行服務導向之研發、推廣科學視算之應用、提供相關之教育訓練等。該實驗室目的是希望運用電腦圖學相關知識,為使用者提供合宜的人機互動介面,協助用戶快速進行資料分析與掌握背後的意義。TWCC在此實驗室協助下,為用戶提供最新之容器內容的使用服務,讓產學研界透過優化過的AI軟體堆疊,增加開發人員佈建開發環境的速度,預計至少能提升40%工作效率。
李柏穎表示,聯邦式學習可以讓中小型醫院有發展醫療AI的機會,雖然一開始比較困難不容易找到其他醫院加入,但國網中心在TWCC臺灣AI雲服務平台上新增 的Clara Train SDK項目與相關的工具,提供進入聯邦學習應用的解決方案,讓各級醫院初期皆可先從自家的醫療資料做起,了解推動醫療AI流程,同時享受專案的成果。當有成果後,自然有機會吸引更多合作夥伴加入,擴大聯邦式學習的好處,讓寶貴醫療資源發揮更大效益。
TWCC臺灣AI雲在提供快速運算能力、大量儲存空間及安全的網路外,也將整合全球各種常見的AI程式與工具,及全球各地的重要資料集。如此一來,即可提供台灣產學研界更即時、更便利的運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