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的科技浪潮都有產業新星崛起,也有巨星殞落。從PC時代、行動時代到萬物連網的智慧時代,台灣科技產業一直與時俱進,期望一直留在浪頭上,而在網路巨擘主導市場、中國大陸舉國家之力扶植產業的外在環境下,我們的科研投入與產業發展應如何聚焦?才能以小搏大,找出台灣產業的獲勝之道!

DIGITIMES準備了以下幾個問題,誠摯邀請業界朋友一起來分享您的意見,調查結果將會提供予科技部,作為全國科技發展策略規劃的參考,有助於明年度所召開4年一度的全國科技會議,以及未來4年的科技預算分配能有更好的成效。

(*)為必填欄位

一、您知道嗎,我國在2018「WEF全球競爭力指數4.0」中,創新能力排名第四,僅次於德國、美國與瑞士,屬於「超級創新國」,但人均GDP卻成長趨緩,您認為主要問題在於?(至多複選3項)

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生態,投入研發創新能量低 科研創新偏向改良式技術,較少有在基礎科技或顛覆性技術的突破成果 我國科研發展較偏向個別性的成果,較少系統性規劃掌握可帶動產業鏈上下游全面發展推進的科研成果 相較先進國家,我國各行各業科技應用能力多數具有落差 我國缺少如美國、中國大陸網路巨擘可引領產業發展的平台/雲端服務業者 分享其他看法:

二、您認為我國若要成功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科技產業,如AIoT智慧應用產業,及運用科技轉型升級的其他產業,您認為哪些是當前最亟需的政策推動重點?(至多複選3項)

進一步擴大相關人才的教育與培訓 塑造更好的產學合作機制,強化我國相關技術競爭力 進一步推動資料治理相關法規的調適與開放 可促進跨域跨業合作更有效的媒合平台 更豐富且更多元的概念驗證(PoC)實驗場域 加速智慧應用基礎建設(如智慧路燈、5G網路、電動車充電樁、資料市集等)的大規模布建 包括公部門採購及塑造更多帶動民間需求的誘因 推動智慧應用輸出時,可有效連結各國市場合作夥伴(如顧問業、系統整合商等)的媒合平台 分享其他看法:

三、您認為哪些社會問題,政府應優先投入更多科研資源去改善的?(至多複選3項)

高齡化問題(如失智症、老人獨居等) 少子化問題(如凍卵、人工生殖等) 車禍傷亡問題(如大車轉彎死角等) 環境保育問題(如空污、水污染等) 災難傷亡問題(如火災、地震等) 人身安全問題(如夜間尾隨等) 地方創生問題(如交通、醫療、經濟收益等) 分享其他看法:

四、少子化已使我國大學新生人數逐年減少,逐漸影響碩博士生就讀人數,進而衝擊我國的科研發展與創新創業能量,您覺得在政策上有哪些優先性高的作法?(至多複選3項)

改善理工科系教育,培養更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如強化問題導向學習、實作專案、產學合作項目等) 培養非理工學生的科技觀、程式寫作與科技應用能力 運用AI來改善人才不足問題 引進外籍人士至我國唸書、就業與定居 透過政策提高薪資誘因,減少人才外流情況 分享其他看法:
* 我已閱讀「DIGITIMES個資蒐集聲明」,並同意收到DIGITIMES主辦及承辦的各式訊息,透過各種方式
(包含但不限於電話、電子郵件、簡訊、傳真及書面等方式)與我聯繫。
基於本場活動通知及聯繫使用,DIGITIMES及合作夥伴將共同保有您的個人資訊。 展開▼
DIGITIMES 個資蒐集聲明

歡迎報名參加由大椽股份有限公司(DIGITIMES Inc. 以下稱:DIGITIMES )所主辦、承辦、協辦各項活動。當您進行報名活動時,即表示您願意以電子文件之方式行使法律所賦予同意之權利,並具有書面同意 之效果。

DIGITIMES為確保與會者之個人資料、隱私及與會者權益之保護,於報名過程中將使用與會者之個人資料,謹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8條規定告知以下事項:

一、蒐集目的及方式
       本公司之蒐集目的在於進行活動報名作業管理、行銷及內部的統計調查與分析(法定特定目的項目編號為090、040、157)。
       蒐集方式將透過數位化、電話、紙本或傳真報名等各種方式進行個人資料之蒐集。
二、蒐集之個人資料類別
       本公司於活動報名時蒐集的個人資料包括
       1. C001辨識個人者:如與會者之姓名、地址、電話、電子郵件等資訊。
       2. C002辨識財務者:如信用卡或轉帳帳戶資訊,此資訊蒐集僅限於收費型活動。
三、利用期間、地區、對象及方式
       1. 期間:本公司營運期間。
       2. 地區:與會者之個人資料將用於台灣地區。
       3. 利用對象及方式:與會者之個人資料蒐集除用於本公司之研討會活動管理、合作夥伴管理之檢索查詢等功能外,將有以下利用:
       3.1 與會者結構分析:依蒐集之個人資料進行統計分析。
       3.2 行銷:與會者名單依蒐集之個人資料進行行銷使用,在與會者同意之下,本公司與合作夥伴將進行行銷、聯繫與訊息傳遞。
四、與會者個人資料之權利
       與會者交付本公司個人資料後,於報名時提供之個人資料,得向本公司請求查閱、閱覽、製給複本、補充、更正、
       停止蒐集/處理/利用、或刪除。與會者可來電洽詢(+886-2-87128866*317)本公司活動客服進行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