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貿易戰與5G可說是影響2020年半導體產業發展兩個最大的變數,對台灣半導體產業來說,是機會?是挑戰?

美中貿易戰從2018年開打以來延燒迄今,造成全球供應鏈的劇烈挪移,美國更可能9月起對中國大陸3,0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戰火延燒至日韓,二戰「徵用工訴訟」的歷史情仇演變成雙方各自決議將對方自貿易夥伴「白名單」除名,半導體則是雙方對抗的重心所在。時至今日,台灣亟需在美中日韓發動的貿易戰、科技戰、匯率戰的羅網中,從短期因應到長期佈局找尋自己的「價值地帶」。

另一方面,5G商轉正於全球如火如荼展開,據GSA統計,至6月底已有35家營運商在20個國家推出5G商用服務。以南韓為例,5G行動服務推出僅4個多月,用戶已突破200萬人,超越LTE普及速度,預估年底前便可突破400萬人。另一方面,5G訴求的高速傳輸、低延遲性,以及低功耗等特性,可望在B端市場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及諸多應用,但什麼是非5G不可且可獲利的商業模式與服務,仍是全球業者極力探索的關鍵課題。

新竹科學園區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重鎮,在美中與日韓貿易戰的僵局中,在5G於全球逐步建設與普及的態勢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愈顯重要且動見觀瞻。為此,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與DIGITIMES合作,探討在當前局勢下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活動議程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13:30-14:00
來賓報到
14:00-14:10
主辦單位致詞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 許增如
14:10-14:30
專題演講:
宏觀局勢下半導體產業關鍵議題分析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 黃欽勇
14:30-15:10
產業對談:
貿易戰下的日韓台半導體產業
主持人:
DIGITIMES研究中心總監 黃建智
與談人:
華邦電子副總經理 白培霖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 黃欽勇
15:10-15:30
Coffee Break
15:30-15:50
專題演講:
5G時代的半導體市場與產業發展
DIGITIMES副總經理 黃逸平
15:50-16:30
產業對談:
5G&IoT~從晶片到解決方案的挑戰
主持人:
DIGITIMES研究中心總監 黃建智
與談人:
稜研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 張書維
邁達微電子創辦人 李致毅
DIGITIMES副總經理 黃逸平

會場位置

活動日期:2019年09月06日(星期五) 14:00-17:00
會議地點:新竹喜來登3F東館宴會廳I(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65號)

參加辦法

  1. 本活動報名截止日為9月2日(一)。主辦單位將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線上報名時間。若報名者不克參加,可指派其他人選參加並通知主辦單位。
  2. 本活動採預先線上報名並完成登錄手續,請勿偽造他人身份資料進行報名以免觸犯法律,主辦單位保留報名資格之最後審核權利。
  3. 本活動將由主辦單位進行出席資格審核,與主題及屬性符合者為優先考量。
  4. 通過審核者,系統將於活動前一天以電子郵件方式寄發含有報到編號/QR Code的「報到通知」至您的電子信箱,以示您的出席資格,未通過審核者,亦會收到一封婉拒通知信。若您未收到任何通知信件,請上網站查詢。
  5. 活動當日,請攜帶含有報到編號/QR Code的「報到通知」至活動現場完成報到手續。
  6. 主辦單位視現場狀況保有開放現場報名與否之權利。
  7. 本次活動若適逢天災(地震、颱風等)不可抗拒之因素,將延期舉辦時間另行通知。
  8. 若因不可預測之突發因素,主辦單位得保留研討會課程及講師之變更權利。
  9. 新竹喜來登提供免費停車服務,請於會議結束後,向飯店人員出示您的停車卡做消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