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內容產業與寬頻網路的發展息息相關,在4G以及之前的時代,主導數位內容產業的主要觀念,即是數位匯流。從PC到手機,網路頻寛與終端產品的使用行為決定了數位內容產業的走向,也由於數位匯流的集中性,產業發展仍以傳統的影視、遊戲、出版、教育等為大分類,強調的重點,則是內容數位化。

在即將來臨的5G及物聯網時代,數位匯流不再是主導內容產業的關鍵,在可預見的未來,通訊技術會像空氣一樣,充滿我們的生活,讓萬物皆可聯網,應用端則將打破時空的界線,更為多元與廣泛。

在新的影像趨勢中,我們看到了:

  1. 齊柏林的空拍台灣,從全新的角度發現台灣之美
  2. 戴上VR頭盔的虚擬世界,為使用者帶來了的無窮想像
  3. 360°環景影像,挑戰導演拍片的想像力極限、重塑了觀眾看戯的沈浸感體驗
  4. AR/VR/MR影像技術、直播、空拍等拍攝手法,改變了說故事的方法、創造了學習力與想像力的空間,更讓學習和訓練邁向全新的未來

在新的數位內容時代,以創意/場域/影像互為結合與應用將成為數位內容的核驅動力,如何利用台灣的軟實力以及既有的科技產業供應鏈的優勢,驅動應用以及新商業模式的誕生,將是未來重要發展方向。

科技部委由DIGITIMES研究團隊,進行宜蘭科學園區數位內容中心規劃,期盼由數位內容的新觀念做起,規劃全新的數位內容園區,帶動整體產業向上躍升。

【參加活動送好書】
凡報名及出席本論壇參加者,於當天填下數位內容問卷,現場即可獲得DIGITIMES總經理著作「巧借東風:中美科技角力與台灣」1本。
機會難得,僅提供180本,請盡速報名!

活動議程

時間 主題 講師
09:30-09:40 致詞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副局長 許增如
09:40-10:20 突破數位內容框架 串接軟體產業發展的新方案 DIGITIMES總經理暨 電子時報社長 黃欽勇
10:20-11:00 實現5G價值,從場域經營看新世代的內容平台發展趨勢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 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共同執行長 林國豐
11:00-11:10 Coffee Break
11:10-11:50 眼球經濟再進化:台灣OTT產業發展的關鍵機會 CHOCO TV 執行長 劉于遜
11:50-12:30 無所不在的沈浸式體驗 : 跨域應用的VR商業模式 宏達電台灣區總經理 陳柏諭

主辦單位


會場位置


台北科技服務大樓 14樓創新廳

  • 地址:
    105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
  • 公車:
    棕1、12、225、248、262、262區、505、518、521、612、612區、63、672、905、905副、254、652,介壽國中站下車,步行一分鐘過光復北路即可到達。
  • 捷運:
    文湖線至中山國中站出站後,搭乘225、63、棕1,或至松山機場站出站後,約步行10分鐘即可抵達。
  • 開車:
    本大樓後方設有立體停車場,須持悠遊卡進場,每小時三十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