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深圳歸來(2) HAX:以創投機制運作的新創平台 

  • 深圳歸來(2) HAX:以創投機制運作的新創平台
0:00
0:00
HAX是來自歐洲的創投基金,他們在深圳、上海、台北、愛爾蘭、舊金山成立據點。台北的據點以行動通信為主要的發展方向,舊金山負責與市場對接,將科研成果量化的關鍵平台,而深圳則是各個基地尋找量產製造伙伴的重要據點。凡是被HAX認可的新創企業,HAX將會提供至少10萬美元的資金,並提供使用各個據點設施的權益,換取9%的股權。至今為止,他們已經投資了170幾個項目

位於深圳華強北「華強電子世界八樓」的HAX深圳據點,就落在山寨機的大本營,他們提供行動辦公室,每日來自各個海外據點,可能來自美國、英國、以色列等不同的國家進進出出的工程師約有200~300人,包括柯即在內的本地員工有28人,這裡每個人都以英文交談,速度也是大家共同的語言。

負責此地運營的柯即今年32歲,父親是香港人、母親則是大陸人,從小就在芝加哥長大的他,跟ABC一樣,英文講的比中文好,他在6年前回到中國,並接手深圳據點的運營工作。柯即告訴我,這裡步調很快,在這裡工作三個月,就像在芝加哥過了一年。

他認為知識、規模、速度是網路時代競爭的關鍵。柯即常到台灣,他說喜歡台灣人的篤實,知道台灣善於量產,但台灣人需要有面對改變的勇氣。台灣的優勢生產製造能力,而HAX深圳據點念茲在茲的理念是「不要讓孩子輸在製造量產」的階段,他們負責串連創意點子與製造工廠之間的角色。

HAX跳脫創投的紅海運作模式,釜底抽薪的直搗黃龍,向各國的創意客尋求新創商機。HAX免租金、贊助培訓費用、共用設計工具、提供攝影師的基礎環境,與台灣只投資成熟階段投資的創投事業顯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