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2017/11/6直諒與多聞的知識饗宴 

  • 2017/11/6直諒與多聞的知識饗宴
0:00
0:00
上週我們公司的慶生會後,同事問我,怎麼能夠找到一次找到十位學養、經歷俱佳的顧問呢?他們是電子時報首頁上「椽經閣」的作者,經常可以看到他們寫出「沒有負擔的真知灼見」

我常想,人生真的很美妙,只不過一念之間,就促成了這件好事。奧美公關總經理謝馨慧在臉書上吆喝一個宜蘭有機稻米的贊助案,我就按了個「讚」,出了一筆小錢共襄盛舉,也因為如此,認識了李文豪。李文豪是台大電機1981年班,跟我一樣都在宜蘭長大,他是台大電機同班同學中,唯一一位留日的專家。他在東京大學唸電子工程,之後創業,成為軟體公司、電子公司的老闆,現在經營創投事業,是日本九州創投的合夥人,專注光電與智慧醫療。

李文豪就像個都市遊俠一樣,除了電子電機的專長之外,喜歡攝影、音樂、帆船、文學,有回要我從四張攝影作品中挑一幅,送了我一幅攝影作品。我挑了一張,我想朋友間酬酢往來,自己的作品當然接受囉!沒想到他說,喔,這幅作品得等兩個月,因為正在參展。現在這幅作品正在我家的客廳裡!

在李文豪的牽線下,我從一、兩年前開始與這一批台大電機1981年班的好友高頻率往來。他說,覃培雄做過很多軟體服務的專案,開過新創公司,十年前遷居宜蘭,開了民宿,在宜蘭鑽研世界史,他對宜蘭的風土民情,到全球的歷史變遷有非常獨到的研究,他一定非常高興認識你。

見面之後,我邀他們兩位幫我們寫稿、當顧問,他們說,我們願意召集另外幾位常常往來的同學,如果你能說服他們,我們就集體幫你忙;因為這樣的機緣開始認識了其他幾位朋友。

王文漢曾經領導英特爾全球的研發大軍,賴俊豪被台積電指派創辦了創意電子,曾任清華大學副校長的吳誠文,擁有薩克斯風的街頭藝人執照,更是1971年參加威廉波特世界賽的巨人少棒隊成員。狀元白培霖精通古文,台積電研發主管出身的楊光磊一心想辦軟體人才學校,台大資工教授的歐陽明是電腦視覺專家,陳孟凱離開科技業,選擇回到中部發展有機小農,而覃培雄更是在10年前離開科技業,潛居宜蘭專硏世界史。擁有咖啡品牌、攝影作品不時參展,更喜歡開船遨遊的同鄉李文豪,經營過大型軟體公司,恰如現代遊俠我一般,經常在工作、生活上提供建議。

職場的後半段,還能在本業之外,認識好朋友,並提供助力,何其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