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touch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告別IC之音(3):生命的延續與智慧 

  • 告別IC之音(3):生命的延續與智慧
0:00
0:00
過去的半個世紀,透過生活環境的改善、疫苗、健康保險等手段,人類的生活品質與價值觀出現了極大的變化。除了透過各種手段延續生命之外,我們還需要建構生活的智慧

聖誕節播完最後一集的「科技行腳」之後,我就要跟IC之音的聽眾道別了。謝謝很多人在臉書上,以及最近幾次新竹的活動上,都當面向我致意、挽留,謝謝大家的好意。

主持電台節目是個偶然,有人說聽「科技行腳」勝讀十年書,其實主持了十年的科技行腳,我是真的讀了十年書。也有好幾位聽眾朋友說,他們經常將車子停在停車場外,等廣播結束之後才將車子開進停車場的!朋友說,很難得台灣有媒體節目在講述問題時「正反面意見並列,而且是鼓勵多於責難;正面價值多於無病呻吟」。

過去的六十年,人類的平均壽命提高了30歲,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成就。但知識的落差卻越來越大,一旦技術需求越高,教育程度越高的人,所得就會水漲船高,而通常會與同一水平教育程度結婚的配偶,也使得高水得的族群集中於高教育區隔中。這些都帶來了社會失衡的現象。我們如何在壽命成長的同時,也能增長智慧呢?

以上這些內容都是我一個人唱獨腳戲,在錄音間面對麥克風自問自答,IC之音從未與我商議過節目內容。好處是我愛講什麼都行,但壞處是與電台脫節了,我是媒體經營者,也是文字工作者,非常清楚揮手道別的時間到了。祝福大家有個快樂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