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我為什麼要出書? 

  • 我為什麼要出書?
0:00
0:00
我還要寫書嗎?很長一段時間,心情上有點掙扎。因為大家可能會從半導體、面板,甚至手機、電腦與太陽能的角度觀察個別產業的狀態;人云亦云的談Google、FB、Amazon,甚至阿里巴巴、騰訊的進展如何?但台灣人並不關心橫向的資訊整合,更不會有人貫穿產品(Products)、核心技術趨勢(Mega trends)、大廠動態(Tech giants),形成一個產業概念,並根據台灣的產業內外環境,提出屬於台灣人,或亞洲人的見解!

產品可以從個人電腦、手機,一路談到伺服器,也可以從半導體、面板談到其他零件。但另一個面向是技術趨勢,我們得從人工智慧、雲端服務、大數據、車聯網、金融科技著手,大致理解這些科技顯學,用在分眾市場可能面對的問題。

最後必須從全球20家大廠(Tech giants)所建構的生態系,去理解全球趨勢的變化。蘋果市值超過8,000億美元;微軟、Google超過6,000億美元,其餘一線大廠還有Facebook、Amazon、Intel、Tesla、Qualcomm等業者。這些企業以美系企業為主,但近幾年大陸網路業者崛起,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甚至小米都是要角,只是中美兩國獨佔全球3/4的產業資源,日本、韓國、台灣這些過去也在資訊電子業呼風喚雨的亞洲電子強權如何因應新時代呢?

2017年的6月,我受邀到美國參與Select USA的活動,順便到矽谷的奇點大學參訪。我這時更充分感受到「摩爾定律可能面臨物理極限」,但包括生物科技、智慧醫療、遠端運算、電腦視覺、3D列印等,至少八、九種技術正以摩爾定律的速度推進中。在萬物聯網時代來臨時,我們也迎來了「大霹靂時代」般的商機。

台灣儘管困頓、低迷,但不至於窮途末路。只要懂得產業大勢,善用技術,轉個身,我們又可以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