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科技業的三大定律,與定律之外 

  • 科技業的三大定律,與定律之外
0:00
0:00
一個摩爾定律,帶給電腦、手機半個世紀的榮景,但其實在科技產業還有吉爾德定律(Gilder’s Law)、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s Law)。吉爾德定律是指電信網路頻寬成長的速度是摩爾定律的三倍。

過去電信公司從2G、3G、4G一路擴張,但最後發現獲利的是網路公司,這背後有「電信中立法」的問題,美國電信公司受到箝制,但在國家政策的指導下,大陸的電信公司卻與網路公司水乳交融,相互拉抬。全球的網路市場,可以分成兩大塊,一個是「China」,一個是「Beyond China」!中國善用國內市場,也創造出一個可以跟美國分庭抗禮的產業環境。

梅特卡夫定律談的是「網路節點越多,市場價值越高」的觀念。未來的網路節點無所不在,大陸人口是美國的4.25倍,但網路節點的效益可能不止4.25倍;台灣的人口密度很高,互動的價值也值得大家重新評估。過去國內市場被棄如敝屣,在未來的智慧應用、萬物聯網時代,台灣的人口密度正好是建構實驗場域的溫床。「內需」可能是台灣面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避風港,台灣必須重建國內市場秩序,以及政府的採購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