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舊金山的物換星移 

  • 舊金山的物換星移
0:00
0:00
產業因為「智慧生活」的演進,從南灣,轉進到舊金山,現在又因為人工智慧,又回到Sunnyvale。利用Select USA的活動,我們先到舊金山的Autodesk、Lyft參觀,之後又回到NVIDIA、奇點大學參觀新的技術變遷,也會見當地的僑界的科技業領袖。

見到多年不見的楊耀武、陳勁初,也見到旭電的創辦人陳文雄。

陳文雄創辦的旭電,在2000年前後,年營收180億美元。1990年代初期,美國經濟實力大不如前,「日本第一」才是主流思維。美國從日本進口大量汽車,貿易逆差對美國造成龐大的壓力,布希帶著十幾位美國的企業家訪問亞洲,希望招商、擴大就業機會。

但布希總統沒有想到,反敗為勝的力量來自內部。美國科技業的翹楚,善用網路平台,建構了前所未有的競爭力,如今大局是「中美對峙」,關鍵是日本、韓國、台灣往左走,還是往右走?

我們不可能建構一個類似Tesla的平台,善用製造業的實力,依就是台灣可以發揮的專長。電動車、半導體,以及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台灣商機無限,不用好高騖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