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AI技術開啟智慧生活新樣貌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邊緣AI技術開啟智慧生活新樣貌

  • DIGITIMES企劃

聯發科技資深經理鄭嘉珉博士。
聯發科技資深經理鄭嘉珉博士。

聯發科技的願景在於實現無所不在的人工智能,我們以豐富的產品組合與技術佈局為基礎,透過行動設備、智慧家庭、智能裝置等廣泛的產品線,在邊緣AI技術佔有獨特的領先地位。

聯發科技資深經理鄭嘉珉博士指出,人工智能正不斷豐富我們的生活,基於深度神經網路(DNN)已逼近人類辨識能力的準確性,使得相關應用切合實際需求並開創了許多商機。由於使用者越來越看重個人隱私、即時回饋、隨處可用等需求,我們觀察到深度神經網路正向邊緣裝置發展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雲端運算在大量資料和運算資源上仍具優勢,雲端和邊緣的協作模型將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近年來,人工智能持續提升到更高的水平,手機端從人臉辨識、影像散景、到圖片強化,電視端也從場景辨識、物件基礎、一路進展到畫素增強,要達到這些AI功能需要更高的運算能力與資源。這樣的需求正加速改變智慧裝置的樣貌,從日常的居家生活、工作場所、到交通過程,智能化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然而高算力、高整合度的需求將帶給晶片設計更高的挑戰,特別在考量智能裝置複雜的多工運作,每個運算單元所產生的熱能,以及記憶體頻寬的消耗。

鄭博士說,目前聯發科技已經將邊緣AI實際應用到了許多真實的生活場景中。對於未來的憧憬,我們將看到這些技術被更廣泛的應用,如行車輔助系統 ADAS到自動駕駛車,監視系統應用於居家看護,以及重建3D人體姿態應用於AR感知遊戲等。

聯發科技將邊緣AI的應用能量帶入真實生活當中,所依靠的就是邊緣AI平台NeuroPilot。硬體方面,整合了CPU、GPU、APU以及ISP、Codec、Sensor Hub等運算單元,同時支援4G LTE與Wi-Fi、BT等無線通訊介面。軟體方面,NeuroPilot提供了最佳化系統性能和電源效率的開發工具,同時具備靈活性和易用性,協助開發者將所發想的AI應用落實於現實生活,共同實現無所不在的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