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聯網透明度 讓IoT問題無所遁形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ST Microsite

打開聯網透明度 讓IoT問題無所遁形

  • DIGITIMES企劃

AMD工業與物聯網部門行銷經理David Rosado。
AMD工業與物聯網部門行銷經理David Rosado。

在物聯網的環境中,從高速聯網到各種視訊應用,加上感測元件大量採集數據資料,讓數據流量呈現了爆炸性的成長。然而伴隨著這樣爆量的數據資料,卻也帶來了更大的網路威脅。例如:勒索病毒,這是一種惡意軟體,阻止用戶進入系統並要求贖金支付以重新獲得進入的權限;網絡釣魚則是透過偽裝成值得信賴的實體,來獲取敏感資訊的欺詐性嘗試;MIM攻擊則是攻擊者秘密傳遞可能改變雙方之間通信的攻擊;還有間諜軟體是可在使用者電腦上自行安裝的軟體,並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開始私下監控在線行為。

AMD工業與物聯網部門行銷經理David Rosado指出,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更需要打開物聯網的透明度,這意思就是讓物聯網更為透明,更容易體察問題,因而可以看清楚(seeing)物聯網的所有環節。特別是物聯網的生態系統、網路應用層面的加密、區塊鏈的數位帳戶安全,以及機器視覺登錄認證等,都更需要清楚看清所有細節。

昱冠資訊董事長兼執行長江建正。

昱冠資訊董事長兼執行長江建正。

事實上,物聯網應用的三大挑戰,通常來自於敏感數據的儲存、供應鏈的管理、以及身分驗證的確保。David Rosado認為,我們處理相關的問題時,必須要將IoT(The Internet of Things)中的Things改成Transparency,也就是讓物聯網成為更透明的聯網環境,如此一來這些挑戰就可更輕而易舉地解決,敏感數據儲存可得到保護、供應鏈管理更為堅固、身份驗證也更加可靠。

David Rosado認為,物聯網的精神最終仍是以人們的需求為基礎,從體察度、安全性到透明度,必須讓整個聯網環境更能為人所用。而目前有許多合作夥伴正採用AMD Ryzen V1000嵌入式處理器用於區塊鏈的資產追蹤,或者透明化的物流網路等應用上,並獲得良好的成效。舉例來說,專注於機器視覺應用的昱冠資訊(Alpha Info),便利用了AMD的邊緣智能來加速AIoT和機器視覺的實現。AMD的嵌入式處理器包括了AMD Ryzen V1000、R1000、AM4、以及EPYC 3000等產品線,這些嵌入式處理器都將成為AIoT的推手,並有機會透過AIoT進一步讓智慧製造與智慧城市的願景更快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