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邊緣、終端 勾勒成為來IT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核心、邊緣、終端 勾勒成為來IT架構

台灣企業儲存技術論壇創辦人暨首席技術顧問梁萬宇。
台灣企業儲存技術論壇創辦人暨首席技術顧問梁萬宇。

自2014年第三平台概念被公布至今已有長達5年時間,儘管如預測般成為多數企業內部重要資訊平台,但多數公司內部仍然保有傳統第一平台與第二平台的應用情境。因此,可預期包含IoT平台在內的四個平台,會同時存在企業資料中心之中,也讓應用程式、資料管理工作更為複雜。

伴隨著企業資訊化程度日深,帶動全球數位資料量快速增加,也讓商業環境進入資料驅動的新經濟時代。尤其在連網裝置數量快速增加,機器自動交換資料日益頻繁,根據IDC公布預測報告指出,2025年全球數位資料量可望達到163ZB以上,約是2012年的10倍以上。此大量資料不僅改變全球商業模式,更讓研究多年的人工智慧機制,可透過大量資料學習而日漸成熟,成為支撐眾多智慧服務運作的重要技術。

台灣企業儲存技術論壇創辦人暨首席技術顧問梁萬宇指出,可預期未來IT環境,將會是由核心(Core)、邊緣(Edge)、終端(Endpoint)等組成的三層式架構。所謂核心是由企業與雲端服務供應商的運算資料中心組成,包括公有雲、私有雲,以及混合雲平台。而邊緣裝置則泛指伺服器機房、伺服器、行動基地台等等,能與核心平台搭配,提供消費者更快的回應速度。至於終端,自然是指在邊緣網路的裝置,如個人電腦、行動裝置、物聯網設備等等。

此種未來式的三層式架構,IDC認為公有雲資料儲存量將會持續的增加,其來源則為消費性終端裝置上傳大量資料所致。儘管現今在記憶體價格持續滑落下,讓新問世的行動裝置儲存空間正快速提升,但最終因各種數位資料持續增加,存放在雲平台自然成為用戶的唯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