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USB4應用!威鋒電子USB4裝置晶片系列一應俱全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引爆USB4應用!威鋒電子USB4裝置晶片系列一應俱全

  • 李佳玲台北

威鋒USB4晶片方案,兼備相容性與應用多元,高達40Gbps的傳輸速率,支援4K及8K顯示器,整合Hub與USB PD,可用於擴充式周邊裝置。威鋒電子
威鋒USB4晶片方案,兼備相容性與應用多元,高達40Gbps的傳輸速率,支援4K及8K顯示器,整合Hub與USB PD,可用於擴充式周邊裝置。威鋒電子

威鋒電子(6756)長期致力於USB相關晶片之技術發展,近期更率先推出USB4與DisplayPort相關晶片方案,擴充現有設計,使USB高速傳輸、USB Type-C及USB PD產品線更趨完善。

威鋒電子於2021下半年率先推出全球第一顆USB4終端裝置控制晶片VL830,採用10x10的覆晶晶片尺寸封裝(FCCSP),整合USB 3.2集線器,帶五個下行口和一個DP 1.4a輸出,充分利用USB4所提供的40Gbps頻寬。相較於採用USB Type-C的DP替代模式,威鋒電子VL830裝置端控制晶片提供至高兩倍的影像傳輸頻寬,最多可同時支援單個8K 60Hz高動態範圍(HDR)顯示器和多個USB 3.2 Gen2裝置(具體情形取決於主控端性能)。當VL830與DisplayPort多串流傳輸(MST)搭配時,可支援多個4K或高刷新率的顯示器,並同時支援USB高速資料傳輸。

自USB4規格問世以來,被業界視為USB傳輸架構的重大革新,自此,多個資料和顯示協議便可共享高速連結通道,且支援最高至40Gbps的傳輸速率。在Thunderbolt 4或USB4架構之下,VL830可同時提供USB及DisplayPort傳輸的全效能運行,後兼容USB Type-C架構的DP替代模式(DisplayPort Alternate Mode)裝置,包含支援該模式的筆電、平板或手機。

威鋒VL830累積了研發團隊在開發USB Type-C、USBPD以及USB3.2技術的豐富經驗,於推動USB4產品問市以及參與標準開發的貢獻,皆處於行業領先地位。現已有多家USB Type-C裝置品牌,採用威鋒電子USB4晶片方案,應用於包括擴充底座、多功能轉接器和其他產品,市面上已可見包括:Baseus、eStuff、Hyper、Satechi、UGREEN...等品牌,皆推出採用威鋒方案之USB4相關產品。

威鋒電子也於2022年第二季正式量產第一代USB-C到HDMI影音轉換控制晶片VL600。採QFN60封裝,內建單口USB-C PD控制器與支援DP替代模式,只需要單一晶片就可以將DP1.4最高四個通道的影音訊號,透過VESA DP替代模式,從USB-C連接器轉換成HDMI 2.0b訊號,以4K高畫質輸出。

不僅如此,威鋒VL600也支援顯示壓縮串流功能(DSC),透過壓縮技術來增加通道可傳輸的頻寬,相當適合用在各種USB-C擴充底座、多功能轉接器等方面;搭配威鋒的USB 3.2集線器,VL600只需使用兩條USB-C通道來傳輸DP訊號,即可輸出4K HDR的影音訊號。其餘兩個USB-C通道,則用以傳輸USB資料;另外,還可搭配雙口或三口VL10X系列USB PD控制晶片,將USB-C擴充底座、多功能轉接器設計為可快速向上充電進行電力傳輸、USB資料傳輸與多媒體影音輸出的三合一形式。

隨著影音轉換控制晶片的推出,威鋒電子已兼備USB-C擴充底座產品所需的所有關鍵技術,期望透過一站式服務,提供客戶更全面、更即時的服務與支援。欲進一步了解威鋒電子產品技術,邀請您至威鋒電子官網查詢。


議題精選-COMPUTEX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