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10大客戶齊砍單 首季稼動率崩跌、wafer bank飆高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台積電10大客戶齊砍單 首季稼動率崩跌、wafer bank飆高

  • 陳玉娟新竹

台積電對明年預測較為保守,預期半導體庫存去化將至2023年中。李建樑攝
台積電對明年預測較為保守,預期半導體庫存去化將至2023年中。李建樑攝

台積電即將在29日於南科18廠舉行「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正式進入3奈米製程世代,力圖消弭良率不佳雜音與提振氣勢。

然據半導體業者透露,2023年首季市況與眾廠營運持續溜滑梯,台積電首季稼動率估將出現顯著崩跌,wafer bank(客戶寄放庫存)堆放已達新高,粗估首季營收將季減15%,若非2023年代工報價再漲6%,營收跌幅恐擴大。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先前直言,半導體庫存於2022第3季達到高峰,第4季庫存開始修正,預計將至2023年上半,2023年下半產能利用率才會全面回升。

半導體業者表示,半導體產業歷經逾2年罕見盛世後,業績提前開始崩跌,多家大廠多預期明年第2季庫存去化可告一段落,在新品帶動下,需求有機會緩步回升。而台積電預測則較為保守,預期半導體庫存去化將至2023年中。

但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近期中國政府態度大轉彎,全面大解封,但中國經濟、內需數季內仍難見復甦,且目前歐美多國經濟低迷,終端消費力道持續疲弱,因此上下游供應鏈看法反而更為保守,目前多認為2023年第4季,甚至是2024年供需才會好轉。

半導體業者進一步指出,由於需求迅速衰減,多家IC設計業者第3季起開始修正訂單,景氣大跌超乎預期下,砍單力道不得不增強,甚至認賠毀約,將損失降至最低,原本只砍向二線晶圓代工廠的大刀,第4季不得不揮向台積電,調整2023年訂單。

面對前十大客戶齊砍單,尤其是聯發科、超微(AMD)、英特爾(Intel)與NVIDIA等大廠,台積電營運表現將在2023年開始反應高庫存、低需求市況,估計首季整體稼動率估將出現顯著崩跌,7/6奈米跌至5成,第3季還滿載的5/4奈米與28奈米,也將顯著鬆動。

此外,由於眾多客戶砍單、延後拉貨與毀約等陸續發生,台積電也與客戶進行條件協商,除了接受賠款外,也願意接受大客戶換約或長約承諾,使得wafer bank堆放已達新高,粗估首季營收將季減15%,若非2023年再漲6%,營收跌幅恐擴大。

半導體業者指出,手機、PC等消費性電子庫存去化相當緩慢,而網通、伺服器與車用需求成長力道也不如預期強勁,估計首季將是全球半導體產業低點,第2季谷底回升不多。

台積電因握有先進製程技術優勢,幾乎拿下所有大客戶訂單,受惠蘋果等大廠新品按既定計畫推出、7奈米以下比重拉升與漲價效應帶動下,營運可望率先彈升,且下半年客戶供應鏈陸續啟動庫存回補,全年營運仍可保持增長,但能否實現CAGR 15~20%目標,阻力恐不小。
 
另一方面,台積電再宣布29日南科18廠將舉行「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正式進入3奈米製程世代,也消弭良率不佳雜音。

然據半導體業者表示,向來低調的台積電舉行量產典禮,確實是消除外界看衰聲浪與三星電子彎道超車的可能性,事實上,N3進度確實落後且量產規模甚小,真正放量時間點將會是2023年中進入N3E世代,其主力客戶為蘋果。

而由於另一大客戶英特爾平台與製程藍圖有所更動並延遲,其他客戶也因全球供需反轉,計畫也有所修正,2023年N3家族稼動率、出貨爬升都較預期落後。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