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備貨量「不容樂觀」 供應鏈業者普遍信心不足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iPhone 15備貨量「不容樂觀」 供應鏈業者普遍信心不足

  • 何致中台北

iPhone 15初期備貨量預估表面上看來與2022年僅小減,不過,供應鏈業者2023年普遍略感寒意。李建樑攝(資料照)
iPhone 15初期備貨量預估表面上看來與2022年僅小減,不過,供應鏈業者2023年普遍略感寒意。李建樑攝(資料照)

2023年智慧手機市場需求持續不振,手機零組件供應鏈普遍感受到庫存偏高壓力,連供應鏈業者都坦言,蘋果(Apple)2023年第1季開始下調訂單後,2023年上半實在是「淡季更淡」。

手機應用處理器(AP)供應鏈傳出,iPhone 15系列初期備貨量「不容樂觀」,估計2023年僅有8,500萬~9,000萬支區間,表面上與2022年初期備貨量相仿,然而檯面下,多數業者仍略感寒意。

畢竟,2022年5~6月iPhone零組件開始陸續醞釀出貨時,一度有上看先備1億支的樂觀預估版本。

熟悉手機市場業者分析,從iPhone 14系列產品推出的尾聲來看,其實2022年式iPhone在中國手機市場啟動降價促銷的時間點偏早,約在2023年1月就提前展開。

再者,促銷次數也較以往頻繁,這在在反應了蘋果第1季啟動砍單後的需求下滑,導致包括手機AP先進封裝稼動率、照相模組零組件等需求都明顯迎來「淡季更淡」的第2季營運。

而中國手機市場當中,普遍的需求疲軟使得中系Android陣營壓力也非常大,如Oppo意外宣布終止自研晶片部門哲庫震驚業界。

原本市場認為Oppo僅是小幅人力與業務調整,但最終結果卻是把整個自研晶片部門關閉,除了高昂的投資、政策的可能轉向外,終端市場的疲軟,也成為中國自研手機晶片的一大挑戰。

被視為市場救世主的蘋果,在最新一代的iPhone 15(暫稱)能否穩住銷售表現也是未知數,一般推測在整體智慧手機市場規模縮水可能約1成的共識下,蘋果可能還是可以維持一定的市佔率,但實際備貨量、銷售量,打折扣的機率也大幅上升,目前手機AP、照相模組零組件供應鏈業者普遍「信心不足」。

而進入第2季中旬後,蘋果也開始給岀初步iPhone備貨目標,目前傳出最多也只能跟2022年持平或小減,由於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先進封裝一條龍與蘋果AP高度連動,以講究量能的InFO_PoP封裝段來看,2023年稼動率將有挑戰,目前第2季也詳實反應淡季更淡的效應。

而先進封裝成為台積電等半導體龍頭重要發展目標,3D Fabric包括高效運算(HPC)晶片的CoWoS系列,以及大宗為手機AP的InFO系列,目前看來因為AI熱潮,頂級HPC晶片需求尚算穩健,惟手機市況仍有不確定性,台積電先進封測部門也預期2023年佔集團營收比重可能略為下滑。

熟悉先進扇出型封裝業者坦言,其實手機AP近年來升級幅度已不明確,雖然製程端仍在進行2D微縮,如3奈米,甚至未來的2奈米世代,不過封裝體變革並不特別明顯。

反倒是追求算力升級的HPC,為因應異質整合更多的高頻寬記憶體(HBM),也需在中介層等部分強化效能與成本競爭力,先進封裝甚至被HPC晶片大廠視為與先進製程同等重要,CoWoS等高階HPC封裝目前需求相對穩健。

手機市場人士分析,其實若連蘋果都相對保守面對市況,非蘋陣營可說是更「欲哭無淚」,光是蘋果不打促銷戰,中系Android陣營市佔已明顯被iPhone蠶食,蘋果有意加強促銷岀清舊款機種,再加上2023年初步備貨持平看待,也足以反應手機市況的後續無力。

畢竟忠實「果粉」在第一波9月推出後的消費力道,以2022年為例,大概到年底已經減弱殆盡,再加上系統代工廠的風波事件干擾,iPhone 14零組件端雖然2022年全年大致算是豐收,不過,對於iPhone 15的預估展望,目前多數供應鏈業者還是只能先行保守看待。

台系半導體、零組件相關業者發言體系,強調不對特定廠商、單一客戶狀況作出公開評論。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