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產業鍊力量 促使PCB晉升兆元產業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緯謙科技

整合產業鍊力量 促使PCB晉升兆元產業

電路板產業白皮書關聯圖
電路板產業白皮書關聯圖

「台灣電路板產業白皮書」全文正式發布,這部整合數百位產學研各界先進的看法與意見,歸納台灣PCB產業發展既有瓶頸與策略擘劃,希望能協助台灣PCB廠商順利突破挑戰、成功轉型。

台灣高科技製造業享譽全球,不僅擁有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鏈,更是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關鍵,其中電路板產業(PCB)的貢獻更是功不可沒,連續10年產值保持倍數成長的態勢,自2010年起更躍升為世界第一,成為僅次於半導體與面板的台灣第三大電子零組件產業。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理事長吳永輝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理事長吳永輝

為了驅動PCB產業升級轉型,以便在未來市場中持續保有競爭力,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耗時半年多、整合產官學研究資源編製出「台灣電路板產業白皮書」,預計於本(10)月22日舉辦的台灣國際電路板產業展正式對外發表,書中深入解析台灣電路板產業現今所面臨的挑戰與機會,並提出具體解決方針,希望藉此促成各界攜手合作,透握六年三階段行動方針,穩健踏實的齊力將電路板產業打造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TPCA理事長吳永輝表示,台灣電路板產業近五年表現卓越,產值、產量均位居全球之冠,然而PCB廠商卻不能忽略在此榮景背後所面臨的各項經營挑戰,包括海內外生產環境限制、勞動力短缺、競爭對手快速崛起、綠色製造與終端應用市場成長趨緩等,台商如何在「第一」的光環下,維持產業現有優勢,進而再次提升未來競爭力,已成為業界的共同課題。

6大方向44項行動方案 共同打造PCB創新台灣產業平台

由於TPCA素來以推動台灣電路板產業發展為己任,為協助PCB廠商順利突破挑戰、成功轉型,乃自2013年底啟動「台灣電路板產業白皮書」研究計畫,委託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執行,動員產業界600多人次、上百家企業參與,最終整合出打造PCB創新台灣產業平台的六大推動方針,分別是:

1. 建構新興載具應用平台,啟動全球市場之鑰。
架構新興應用平台,促使電路板廠商由被動等候客戶需求走向主動開發,以因應目前行動網路世代下,終端產品走向小量多樣個性化的設計趨勢。

2. 鏈結終端應用產業,共建合作平台與綠色競爭力。
借鏡南韓終端產品大廠帶動電子零組件產業技術與市場快速成長的經驗,由政府協助產業成立台灣電路板終端應用聯盟,藉此整合上下游廠商共同發揮團隊力量。

3. 提升台灣綠色製造競爭力,塑造成為國際典範。
以提升綠色製造能力、綠色環保規範與認證、落實工安管理制度為主要任務,引導台灣PCB產業成為綠色產業,從而提升台灣PCB在國際與社會上的形象。

4. 加速人才國際化,建立均衡人力資源。
與學界合作擴充電路板專業人才資源、修改外勞聘用規定與工時法規制度,解決長久存在於台灣電路板產業的人力失衡現象。

5. 推動設備智動化與國產化,建構完整自主產業鏈。
因應勞動力短缺、產品精細化與物聯網的發展趨勢,電路板製程應由現行單站設備自動化走向全面智動化,藉由站與站之間的互連與資訊即時分析,滿足現有產品多樣性的需求。

6. 建立下世代技術與材料研發平台,推動驗證平台。
由政府協助產官學研共同籌組開放創新產品實驗平台,藉由新材料的開發與新生產技術的研發,築起競爭者的市場鴻溝,減弱競爭者對台灣廠商的威脅。

這六大方針涵蓋布局、產品、環安、人力、設備及技術材料等不同面向,總計共44項具體行動方案,預估將加快台灣PCB產業產值與全球市佔率的成長速度,在2020年達到PCB產業產值突破新台幣1.15兆元、全球市佔率成長至37%的目標,實現「轉型與突破-打造台灣高附加價值、環保、自動化的高競爭力電路板產業」願景。

未來,台灣電路板協會協助產業升級轉型的腳步不會停止,理事長吳永輝強調,在發表「台灣電路板產業白皮書」之後,下一步將規劃六年計畫,更深度整合產官學研的資源與能量,攜手朝升級產品結構、發展智動化生產、打造綠色製造、串連上下游供應鏈等方向進行努力,期望PCB產業在2020年能順利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