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工控及車用電子市場 ROHM強化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看好工控及車用電子市場 ROHM強化布局

  • 周維棻台北

ROHM於研討會現場設有技術諮詢攤位,務求讓使用者能利用ROHM的元件及方案掌握工控及車用市場先機。
ROHM於研討會現場設有技術諮詢攤位,務求讓使用者能利用ROHM的元件及方案掌握工控及車用市場先機。

從京都起家的小電子零部件製造商羅姆半導體(ROHM),自1958年發展至今,在電晶體、二極體及IC等半導體領域耕耘甚深,廣泛觸及各應用市場。其中,ROHM相當看好工業控制及車用電子市場,在日前舉行的「2016羅姆電源設計研討會」上指明工業控制及車用電子將是ROHM未來幾年的發展重點。

在此研討會上,來自台灣羅姆設計中心的多位講師深入講解ROHM碳化矽元件和電源整合方案、閘極驅動器、智能電源模組、微機電感測器以及動作感測器和磁場感測器等產品的特性、應用方向及技術進展等,務求讓使用者能利用ROHM的元件及方案打造出最具競爭力的工控及車用產品。

ROHM於日前舉辦「2016羅姆電源設計研討會」,指明工業控制及車用電子將是ROHM未來幾年的發展重點。

ROHM於日前舉辦「2016羅姆電源設計研討會」,指明工業控制及車用電子將是ROHM未來幾年的發展重點。

ROHM於研討會現場設有技術諮詢攤位,務求讓使用者能利用ROHM的元件及方案掌握工控及車用市場先機。

ROHM於研討會現場設有技術諮詢攤位,務求讓使用者能利用ROHM的元件及方案掌握工控及車用市場先機。

根據Gartner預估,2016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年成長約1.9%,達到3,441億美元,2015?2019 年複合成長率則為3.9%。進一步了解, 2016年全球半導體產值成長雖然有限,但隨著各國開始往工業自動化及注重行車安全發展,工業用及車用IC需求成長動能優於整體產業。

Gartner預估2016 年工業用及車用半導體產值分別成長5.7%及4.8%,達到353億美元及327億美元,而2015?2019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則分別為8.2%、4.3%,優於整體半導體產業。

台灣羅姆設計中心經理王韋迪表示,預期全球汽車電子、工控半導體應用市場規模未來仍將持續成長。因應工控及車用電子市場的大電力、高電壓需求特性,ROHM規劃以碳化矽(SiC)元件及其週邊的電源管理、變流電路的閘極驅動器、聯網偵測的感測器和相關整合性產品,為業者提供全面性的解決方案。

SiC元件特性佳  適合大電壓應用

一般而言,工控及車用電子應用場合多需要較高電壓,對於發展至今已超過40年以上的矽(Si)功率元件而言,越來越高的電壓需求已非其所能負荷,若要有所突破,就必須要仰賴其他替代材料,在此情況下,具有寬能隙及高擊穿電場等特性的SiC,成為往後10年功率元件發展的必然趨勢。

究竟碳化矽SiC元件有哪些特性,使其足以取代發展已數十年的Si台灣羅姆設計中心主任工程師唐仲亨說明指出,相較於矽半導體,碳化矽是一種更能實現小型化、低功耗與高效率目標的功率元件。這種材料能夠降低切換損耗,在高溫環境下仍具備絕佳的工作特性,因此很有機會成為新世代的低損耗元件。

上述這些特性讓SiC功率元件在汽車、基礎設施、環境、能源、產業機器等領域的應用上備受矚目。ROHM於2010年起,領先全球各廠率先量產SiC MOSFET等產品,成為SiC功率元件領域的領導企業,並持續研發全球最先進的元件。

基本上,SiC由於漂移層的電阻比Si元件低,因此不需使用傳導度調變,可用高速元件構造的MOSFET以兼顧高耐壓與低電阻。此外,MOSFET由於在原理上不會產生尾電流,所以在用以取代IGBT時,可實現開關損耗的大幅削減與冷卻器的小型化。此外,藉由IGBT做不到的高頻驅動,SiC MOSFET也對被動元件的小型化有所貢獻。

值得一提的是,SiC-MOSFET由於如IGBT般無初始電壓,可在小電流到大電流的廣泛電流領域達成低導通損耗。而且Si-MOSFET在150°C下導通電阻上升至室溫的2倍以上,SiC-MOSFET則由於上升率較低,因此更容易進行熱設計,即使高溫也能實現低導通電阻。由於擁有眾多優異特性,目前SiC MOSFET在產業設備電源領域的應用正持續擴展中。

獲電動賽車採用  ROHM SiC技術受肯定

ROHM推出的快速充電用的車用充電器於汽車市場締造亮眼佳績,促使SiC快速普及使用於電動汽車(EV)的馬達和變流器。事實上,ROHM就是以該公司在碳化矽方面的實力,成為Venturi電動方程式賽車車隊的官方技術夥伴,透過碳化矽功率元件的加持,可大幅提升賽車性能。

ROHM甫於今年(2016)10月與參加FIA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的Venturi電動方程式賽車車隊(Venturi Formula E Team),締結為期3年的技術夥伴契約。ROHM提供全球最先進的功率半導體元件 - 碳化矽(SiC)功率元件,運用在賽車馬力核心的變流器中,協助賽車引擎小型化、輕量化和高效率化。

變流器中採用ROHM的SiC蕭特基二極體,較上一季的設計改善1.7%的效能,重量也減少到2kg的小型化。效能的提升使得小型化與散熱系統的重量得以減輕,體積減少了30%。接下來則是將變流器導入SiC-MOSFET,使效能獲得更長足的進步。

電動方程式賽車的電源管理功能極為重要,如何有效率地活用電池儲備的電力左右了賽事的勝敗,而ROHM的SiC功率半導體元件技術,足以滿足電動方程式賽車的需求。

發展微機電感測器  迎接物聯網時代

在物聯網環境中,負責檢測狀態的感測器是不可或缺的。在此研討會中,產品經理李正寧就特別介紹了ROHM在微機電感測器(MEMS Sensor)的進展。ROHM在2009年購併Kionix後,在感測器技術及產品開發方面的進展甚快。

ROHM的感測器特性不斷精進,原因之一是該公司利用微機電MEMS等先進製程技術做出特殊結構裝置,在此基礎上,ROHM可設計出包括各種運動與環境偵測的高精密度感測器裝置。

而由於ROHM擁有傑出的半導體製程與技術,因此可以實現更加精準且更為省電的感測器,例如ROHM陀螺儀的耗電量就比同業競爭廠商來得更低,更適合物聯網的創新應用。目前ROHM已推出陀螺儀、地磁、加速度和色彩感測等感測器產品,可以充分滿足物聯網感測需求。

除研討會上各位講師的精彩講解外,現場也有益登、光倫電子、偉詮、增你強等ROHM的代理商展出採用ROHM元件的模組及產品,包括馬達集成模組、高壓?低壓弦波有霍爾驅動板、藍牙控制立扇、直流馬達、車用顯示器、相機模組及快充模組等,為研討會參加者提供完整全面的產品訊息。

ROHM並特別於會場設有技術諮詢攤位,以最直接的方式為學員解惑,使其能充分利用ROMH的產品特性快速設計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掌握致勝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