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看好智慧家庭語音控制與V2X車聯網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恩智浦看好智慧家庭語音控制與V2X車聯網商機

  • 陳毅斌台北

恩智浦半導體消費性與工業i.MX應用處理器副總裁Martyn Humphries。
恩智浦半導體消費性與工業i.MX應用處理器副總裁Martyn Humphries。

隨著亞馬遜Alexa語音服務帶動了智慧家庭裝置開發的新概念,以及美國已正式規範將於2023年全面實施DSRC(專屬短距離通訊)V2X技術,已使智慧家庭與車聯網這兩項重要的物聯網應用有了更明確發展方向。

對此,恩智浦已憑藉其在家用、車用處理器平台優勢做好完備布局,準備搶攻龐大潛在商機。恩智浦消費性與工業i.MX應用處理器部門副總裁Martyn Humphries表示,在亞馬遜、Google等科技龍頭的推動下,自然語言學習快速進展,使得自動語言辨識(ASR)的準確率已高達95%以上,因而引爆了語音控制介面的全面開展。

恩智浦半導體汽車微控制器暨處理器事業部亞太市場總監易生海。

恩智浦半導體汽車微控制器暨處理器事業部亞太市場總監易生海。

他認為,智慧家庭革命將從現階段只有一台類似Amazon Echo裝置的語音閘道器開始逐漸進展。放眼未來,甚至檯燈、咖啡壺等家電產品都將具備語音介面,再透過雲端與家庭集線器來操控家中的其他裝置。

對此趨勢,恩智浦已與亞馬遜合作推出Alexa參考平台,內含恩智浦i.MX處理器,讓更多的第三方業者也能快速將Alexa語音服務(AVS)整合到裝置中。此外,恩智浦也在其Android Thing解決方案中支援Google Assistant功能。

因此,不僅是喇叭,我們將看到更多搭載語音控制介面的各類產品出現,甚至到年底,支援AVS的家電也將問世。他強調,「這對大中華區的許多家電製造商來說,將帶來龐大的商機,可藉此掌握智慧家庭裝置的最新趨勢。」

在汽車電子市場方面,恩智浦汽車微控制器暨處理器事業部亞太市場總監易生海表示,恩智浦穩居領導地位,市佔率2016年攀升8%,達到34%,預計2017年還將成長,包括V2X、ADAS、通訊連結、通用性整合方案、以及汽車動力與安全性等各項應用都可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針對V2X車聯網,目前通用汽車旗下的凱迪拉克已經宣布將於兩年內量產支援DSRC標準的汽車,採用的就是恩智浦方案。此外,恩智浦在新加坡、德國、大陸等多個國家都展開了V2X的測試計畫,全面推動此應用的發展。

至於目前炒得沸沸揚揚的自駕車議題,易生海指出,就汽車的自動化程度來看,目前產業仍處於第二級(L2)階段,要邁向完全自動化的L5,不管就運算架構、安全、功率、數據頻寬等各方面都還有許多挑戰。

「最基本的,目前業界對於如何確保汽車安全都還沒有一定的標準與作法。如果連安全都無法確認,又如何達到自駕車的目標呢?」由於深刻了解汽車電子對於安全、可靠度的嚴苛要求,恩智浦採用更務實的策略,以目前市場領導者的地位為基礎,密切關注技術趨勢,穩步朝L3/L4的產品邁進,深信將持續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自動駕駛、車聯網等市場中扮演關鍵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