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以處理器平台優勢 進軍智慧家庭與車聯網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恩智浦以處理器平台優勢 進軍智慧家庭與車聯網市場

  • 陳毅斌台北

恩智浦半導體消費性與工業i.MX應用處理器副總裁Martyn Humphries分享恩智浦對智慧家庭的發展趨勢分析、恩智浦與Amazon Alexa和Google (如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 的合作內容。
恩智浦半導體消費性與工業i.MX應用處理器副總裁Martyn Humphries分享恩智浦對智慧家庭的發展趨勢分析、恩智浦與Amazon Alexa和Google (如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 的合作內容。

快速進展的IoT裝置將透過更豐富的人機介面、通訊連接以及擴展性來改變我們與各類裝置間的互動方式。特別是在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家庭與汽車領域,隨著亞馬遜Alexa語音服務帶動了智慧家庭裝置開發的新概念,以及美國已正式規範將於2023年全面實施DSRC(專屬短距離通訊)V2X技術,為這兩項重要的物聯網應用挹注了新的發展動能。對此,恩智浦(NXP)已憑藉其處理器平台優勢做好完備布局,準備搶攻龐大的潛在商機。

全新升級的i.MX 8系列處理器

恩智浦半導體汽車微控制器暨處理器事業部亞太市場總監易生海分享恩智浦於互聯汽車市場全球與大中華區的策略發展方向、以及恩智浦最新的汽車微控制器暨處理器產品發展藍圖、產品組合與平台。

恩智浦半導體汽車微控制器暨處理器事業部亞太市場總監易生海分享恩智浦於互聯汽車市場全球與大中華區的策略發展方向、以及恩智浦最新的汽車微控制器暨處理器產品發展藍圖、產品組合與平台。

恩智浦消費性與工業i.MX應用處理器部門副總裁Martyn Humphries表示,原已廣泛運用在汽車、工業與消費性應用的i.MX 6平台現已升級至內建ARM V8核心的i.MX 8,並推出分別鎖定高階工業與汽車、多媒體、以及具成本效益應用的i.MX 8、i.MX 8M、和i.MX 8X系列產品,建構了完整的產品組合。這些新的處理器已從今年起開始送樣給客戶,預計最慢明年初就會有許多新產品上市,對NXP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進展。

以針對多媒體應用的i.MX 8M為例,他指出,在視訊串流、語音、音訊串流與沉浸式音訊、以及智慧家庭等4個領域都出現了新趨勢,將推動媒體IoT裝置的進一步發展,因此需要更高效能的影音和視覺功能來實現新一代應用。這些趨勢包括,影片觀賞體驗正快速從傳統的機上盒移轉到OTT,帶動了隨選視訊的龐大市場。預計明年IP視訊就將佔全球網路流量的79%。此外,4K與HDR(高動態範圍)技術也將推升電視等各項新產品的更新需求。

在音訊方面,為了滿足沉浸式音訊功能,現在晶片架構正從DSP移轉至ARM,推動了系統架構的改變。同時,隨著語音控制功能的逐漸普及,為了因應隨時連網的需求,目前藍牙喇叭也正快速移轉至Wi-Fi喇叭。

Martyn強調,這些新的趨勢都使媒體IoT展現全新動能。為了協助客戶更靈活掌握商機,半導體業者須能提供豐富的參考平台設計並建構堅強的生態系統,來加速產品上市的時程,而這正是恩智浦積極部署的策略。

語音控制IoT裝置將快速普及

Martyn表示,IoT與語音控制的快速興起,已為智慧家庭帶來全新變革,再加上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導入,將使此市場前景更令人期待。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語音革命的全面開展。

在亞馬遜、Google等科技龍頭的推動下,由於自然語言學習的快速進展,使得自動語言辨識(ASR)的準確率已高達95%以上,語音已快速成為各類智慧家庭與IoT裝置最令人驚豔的使用者介面。

他認為,智慧家庭革命將從現階段只有一台類似Amazon Echo裝置的語音閘道器開始逐漸進展,未來,甚至檯燈、咖啡壺等家電產品都將具備語音介面,再透過雲端與家庭集線器來操控家中的其他裝置。「去年市場上只有Amazon Echo,但從2016年開始,不只喇叭,我們已看到更多搭載語音控制介面的各類產品出現,甚至到年底,支援Alexa語音服務(AVS)的家電也即將問世,此一市場將會飛快成長。」

順應此趨勢,恩智浦已與亞馬遜合作推出Alexa參考平台,讓更多的第三方業者也能快速將AVS整合到裝置中。此外,恩智浦也在其Android Things解決方案中支援Google Assistant功能。他強調,「這將為大中華區的許多家電製造商帶來龐大的商機,可藉此掌握智慧家庭裝置的最新趨勢。目前恩智浦正與一線的品牌業者進行合作,預計2017年第4季就會有重大宣布,並可望成為年底假期最熱門禮物。」

車電市場領導者  鎖定V2X、ADAS商機

在汽車市場方面,恩智浦汽車微控制器暨處理器事業部亞太市場總監易生海表示,在無縫連結、安全駕駛、以及節能省碳等趨勢推動下,汽車電子近來快速創新,將從提升汽車感測、運算能力開始,逐步朝完全自動駕駛的目標邁進。

目前恩智浦穩居汽車電子市場的領導地位,市佔率去年攀升8%,達到34%,預計今年還將繼續成長。他指出,近來恩智浦在汽車電子的優異表現源自於正確的成長策略,包括開發共用平台、採用先進製程提升晶片效能、強化軟體能力、以及鎖定安全、互連等新興的車聯網應用等。

在最新的V2X、ADAS、通訊連結、以及通用性整合方案、汽車動力與安全性等各項領域,恩智浦都可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其中,在ADAS方面,可提供雷達、光達、攝影機、以及感測器融合(sensor fusion)等方案。

為了建置與周遭環境的感知能力,V2X是近來車聯網應用的主要重點。易生海表示,美國力推的DSRC標準是以802.11p為基礎的低延遲通訊技術。目前通用汽車旗下的凱迪拉克已經宣布將於兩年內量產支援DSRC標準的汽車,所採用的就是恩智浦方案。此外,恩智浦在新加坡、德國、中國等多個國家都展開了V2X測試計畫,全面推動此應用的發展。

至於目前炒得沸沸揚揚的自駕車議題,但就汽車的自動化程度來看,目前產業仍處於第二級(L2)階段,要邁向完全自動化的L 5,不管就運算架構、安全、功率、數據頻寬等各方面都還有許多挑戰。易生海認為應回到基本面,先將最需要的L2+/L3技術發展完備,是首要之務。

有鑑於此,恩智浦已提出「4+1安全框架」的概念來解決汽車安全議題,除了提供從與外部通訊介面、到閘道器、車內通訊網路、以及安全處理器的四層安全性之外,再加上安全汽車存取,以為未來的智慧汽車建構完整的安全性。

此外,恩智浦也已與大陸工信部、長安汽車展開合作,積極推動汽車安全標準的制定。易生海強調,由於深刻了解汽車電子對於安全、可靠度的嚴苛要求,恩智浦將採取更務實的策略,以目前市場領導者的地位為基礎,密切關注技術趨勢,穩步朝L3/L4的產品邁進,深信將持續在車聯網市場中扮演關鍵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