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利盛自動化產線 智慧製造關鍵的一哩路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元利盛自動化產線 智慧製造關鍵的一哩路

元利盛董事長堅持產製設備須具備快速對應、高彈性,高精度三大特性,也因此創建元利盛18年的業界口碑。
元利盛董事長堅持產製設備須具備快速對應、高彈性,高精度三大特性,也因此創建元利盛18年的業界口碑。

繼德國敲響工業4.0的起步鐘,改善生產流程、簡化生產環節及提高生產效率,便成為全球製造業的共同目標。產線設備功能是否隨產業需求與時俱進,則為製造業能否成功進化的關鍵。

隱身於桃園蘆竹工業區中的設備廠元利盛,18年來孜孜不倦地持續提供全球第一線精微組裝設備,台灣鏡頭光學產業榮景,元利盛在組裝設備供應鏈中即扮演軍火商的關鍵角色;近年並為半導體廠提供產線製程設備,隨著3DIC晶片製造技術的快速演進,IC晶片底部填充高度非常細小,填充膠量控制相對重要,元利盛開發可適用於FoWLP/FoPLP Underfill封裝製程高精度設備,獲得晶圓大廠的採用,這些都是源自元利盛多年累積機械領域的研發深度,加上製程應用廣度結合。

如何在眾多光電及半導體設備廠中維持高競爭力?元利盛董事長溫健宗給出關鍵回應:「考量產業及製造需求的通用性,元利盛研發服務團隊首先打造模組化設備機台;而後再依不同產業的各別需求進行客製,確認產線需求進行供料、取置、點膠、噴膠、固化、整列、雷射、貼合、撕膜、下料等多元功能製程模組做機台配置,最後再針對少量多樣、多量少樣的生產需求,設計多功能複合機或智慧連線機台。新製程快速對應、設備高彈性,並具備高精度,前述三大特點即為元利盛的致勝關鍵。」

對應手持行動裝置及物聯網的科技趨勢,微型鏡頭(CCM)、音圈馬達(VCM)、指紋辨識(FPI)、虹膜辨識(IRIS)、AR/VR智慧眼鏡五大領域製程,及精微組裝設備是元利盛目前業務主力。元利盛總經理王天行說明,控制手機相機鏡頭變焦的音圈馬達,其製程中的彈片製造,因產出的體積小、要求的精度高,機台設備開發不易,過往皆透過人力用鑷子進行精微組裝。但鑷子接觸彈片會導致肉眼看不見的摺痕造成彈力誤差,鑒於智慧型手機規格越來越高,零組件的精度及良率也需跟進,於是元利盛研發團隊與客戶來回討論,最終開發出高精度、高良率音圈馬達組裝機台,將原先近百人的人工產線縮減至10人以下自動化組裝線,快速於4個月開發完成並進入量產。

看好生物科技、生醫檢測相關產業漲勢,元利盛近年也投入前瞻研發布局,總經理王天行謙遜地表示,在生技領域元利盛還是新手,望能結合產業專家及專業知識,輔以自家的機電光軟與視覺監控技術力,一同發展生醫產業需求的自動化智能設備,提供客戶快速對應高階新製程設備開發,與新創產品的實現,快速掌握藍海商機。

18年的業界口碑,元利盛團隊不因此感到自滿;未來,元利盛將繼續深化客戶服務,除大量的標準化設備出貨,為了滿足更多客戶的新產品發展,也配合客戶特殊製程需求,同時專案開發專用製程設備,實現客戶創新產品的快速上市與邁向巔峰。

「品質與設計難以被自動化生產,透過和客戶來回反覆溝通,打造最適需求的產線,偕同客戶以及商業夥伴新產品送樣與試產,齊力搶下國際訂單,並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是元利盛的隱性競爭優勢,更是我們多年的營運核心宗旨。」董事長溫健宗懇切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