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誠第三代DVB-T2晶片 完整支援數位電視標準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瞻誠第三代DVB-T2晶片 完整支援數位電視標準

  • 周維棻台北

數位電視調變晶片製造商瞻誠科技,自2017年5月在Broadcast Asia展出DVB-T2調變晶片後,持續受到業界矚目,現正與夥伴廠商進行緊密的驗證測試,預計於2017年底推出第三代DVB-T2調變晶片,以因應市場對微型調變器與自主廣播設備的強勁需求,為數位電視設備市場提供新的成長動能。

DVB-T2是數位電視標準中最新且複雜度最高的電視廣播標準,同時也是市場最熱切需要的電視調變技術方案,在歐洲與東南亞地區有高度使用率。只是,現有的DVB-T2 頭端設備價格居高不下、更新速度漸緩,這樣的問題可望在瞻誠科技發表第三代產品後得到改善。

瞻誠科技預計於2017年底推出第三代DVB-T2調變晶片。

瞻誠科技預計於2017年底推出第三代DVB-T2調變晶片。

隨著市場對於DVB-T2頭端設備的需求日增,瞻誠科技預計發表世界僅有、非FPGA架構的DVB-T2(base 1.3.1)調變晶片─A3與B3,維持一貫的高整合度與高性價比,這兩款晶片將會是最具競爭優勢的DVB-T2數位電視調變方案。

調變引擎升級後,瞻誠科技的產品線即完整支援全球無線、有線數位電視標準,包含DVB-T2、DVB-T、DVB-C、Clear QAM、ATSC、DTMB以及ISDB-T在內等7種規格。除了調變功能升級外,新品中皆額外加入全新功能模組,包括在Pure Modulator系列A3晶片中,搭載了TS串流引擎,具備即時PID過濾與PSI編輯能力;有別於傳統系統必須額外加入MUX模組,A3晶片能使系統架構更為簡潔。在B3 ENMODER上,則導入全新的H.264影像編碼核心,能輸出最高1080p 60fps的畫面,帶來更高畫質的電視廣播體驗。

瞻誠科技於第2季推出以ENMODER晶片為基礎的單頻道調變器整合方案,成功為多數調變器製造商打造可靠的原型基礎,有效協助工程人員快速熟悉ENMODER 晶片的各項功能與操作,縮短產品從設計到上市的流程與時間。瞻誠科技以開源(open source)方式揭露軟、硬體設計資料,為開發者保留自主開發的彈性,製造商也得以依照需求開發具差異化的調變產品。此外,瞻誠科技專為數位電視應用所設計的R2無線射頻晶片,也被應用在該方案系統上;R2支援所有廣播電視波段,工作頻率自50MHz至1GHz。

瞻誠科技亦提供訊號最佳化的自動校正系統,能在搭配ENMODER晶片及R2射頻晶片的環境上,透過SDR設備執行全自動的IQ訊號平衡校正,能簡化量產時的校正手續,並完整發揮ENMODER產品的穩定特性。目前已有多家廠商使用瞻誠科技的ENMODER整合方案,成功開發出調變設備產品,並安裝於世界各地的飯店、學校,廣播高畫質數位電視訊號。

瞻誠科技的研發團隊正致力於開發新一代智慧電視頭端應用,以瞻誠科技的USB調變晶片整合Android智慧裝置,即可使用簡單的系統結構來取代傳統頭端設備的工作,目前已完成雛形開發。期望將來能將廣播技術的應用範圍從電視頭端擴大至數位看板、廣告設備等多螢(multi-screen)顯示領域,為電視頭端產業帶來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