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清楚最重要 聲學將成智慧醫療未來重點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聽清楚最重要 聲學將成智慧醫療未來重點

  • 陳婉潔台北

元鼎音訊董事長楊國屏博士。
元鼎音訊董事長楊國屏博士。

聽力是遠距醫療中的重要環節,尤其長照系統的使用者多為聽力退化的老年病患,智慧聲學技術將可提供更清晰的聽音技術,提升遠距醫療系統的運作效益。

聽覺是人體五感重要組成之一,不過在長照體系所應用IT系統中,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尤其是目前長照主要的服務對象以老年慢性病患為主,大幅退化的老年人聽力,將對作為長照醫護主要技術的遠距通訊帶來困擾,專注於聲學的元鼎音訊(UnlimiterHear)董事長楊國屏博士指出,這些困擾目前已可用演算法克服,而現在元鼎音訊已將其應用在聽障與相關消費性領域,提供業界智慧化聲聽解決方案。

楊國屏表示,相對於其他影音技術,聽覺算是IT領域中較冷門的市場,也因此未來發展潛力極為雄厚,他認為目前至少有90%的市場未被滿足,而隨著戰後嬰兒潮世代已逐漸步入銀髮階段,未來聽力市場不只會出現,且其成長力道將不容小覷,事實上歐美學研機構已開始注意到此領域,IEEE(電機電子工程學會)已著手制定醫療聽力測驗標準IEEE-P2650,為了方便推廣,也在智慧手機上完成個人聽力測驗程式,而元鼎音訊也是此聽力標準委員會的會員。

除了學研機構外,產業也開始有廠商加強聽覺市場的布局,聽覺市場過去分為兩類,一種是消費性娛樂領域的耳機,另一類是為聽障者設計的助聽器。這兩類市場過去涇渭分明,使用族群也沒有重疊,不過近年來兩邊廠商開始互朝對方市場發展,推出相關產品,尤其是不須驗配師驗配就能購買的個人放大裝置(Personal Sound Amplification Products;PSAP)問世後,各大藍牙耳機廠商如BOSE、Sony紛紛推出相關產品,蘋果今年推出的AirPODS耳機也可透過特定的App軟體,變身為中度失聰者的助聽器。

廠商的強力投入,讓聲學在IT領域開始受到重視,近幾年IT技術被大量應用至醫療領域,在明確的使用者需求下,更讓音量/音頻調整成為系統未來的設計重點,楊國屏進一步解釋聲音的原理,聲音是由60%~70%的頻率加上30%~40%的音量所組成,因此音頻是聲音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類的可聽力頻率會隨之下降,這也就說明為了老年人常常會將電視音量調大,但仍聽不清楚的原因,而長期以來IT設備都只有音量調整而忽視了音頻調整,在醫療IT設備領域也是如此。

目前元鼎音訊(UnlimiterHear)的語音與聽力產品,已被廣泛應用各種有聲裝置上,如助聽器、輔聽器、耳機等,在醫療領域,該公司也已有電話音頻專利,其技術將可應用於視頻通話,在遠距醫療系統中,讓醫師與病患的語音溝通更清楚,此外元鼎音訊也提供PCBA設計服務,可根據客戶產品外觀與機構大小設計PCBA,藉此縮短開發時程、減少開發成本、加速上市時間,楊國屏表示,聲音未來在智慧醫療系統將漸受重視,系統廠商應強化此音技術的設計,以提升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