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池企業引領業界潮流 2月28日東京電池展登場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日本電池企業引領業界潮流 2月28日東京電池展登場

  • 李佳玲日本

2017國際智慧能源週剪綵典禮,來自產官學界50位貴賓參加,冠蓋雲集。
2017國際智慧能源週剪綵典禮,來自產官學界50位貴賓參加,冠蓋雲集。

由日本最大展會主辦單位Reed Exhibition Japan主辦的由Reed Exhibitions主辦的第15屆國際智慧能源週(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8) 將於2018年2月28日至3月2日盛大舉行。

同期展會包括第14屆氫能及燃料電池展(FC EXPO 2018)、第11屆太陽能展(PV EXPO 2018)、第9屆太陽能系統施工展(PV SYSTEM EXPO)、第9屆電池展(BATTERY JAPAN)、第8屆智慧電網展(SG EXPO)、第6屆風力發電展(WIND EXPO 2018)、第2屆火力發電展(THERMAL POWER EXPO)、第3屆生物質能展(BIOMASS EXPO)。

2017BATTERY JAPAN展,吸引眾多產業人士參與。

2017BATTERY JAPAN展,吸引眾多產業人士參與。

日本貴彌功(NIPPON CHEMI-CON CORPORATION)的雙電層電容「DXE系列」

日本貴彌功(NIPPON CHEMI-CON CORPORATION)的雙電層電容「DXE系列」

J.E.T推出內部短路/異常開放檢測器,可測出以往監測器無法測出的電池素子的內部短絡及異常開放

J.E.T推出內部短路/異常開放檢測器,可測出以往監測器無法測出的電池素子的內部短絡及異常開放

JTEKT推出高溫環境、低溫環境皆可使用的鋰離子電容

JTEKT推出高溫環境、低溫環境皆可使用的鋰離子電容

FINECS提供可用於車載、民生、産業機器、醫療等用途的蓄電池用接頭

FINECS提供可用於車載、民生、産業機器、醫療等用途的蓄電池用接頭

ESPEC推出恒溫槽一體式充放電裝置

ESPEC推出恒溫槽一體式充放電裝置

日置電機(HIOKI)電池組電壓發電機

日置電機(HIOKI)電池組電壓發電機

大北製作所(OHKITA) SUS鋁製焊接構造電池殼

大北製作所(OHKITA) SUS鋁製焊接構造電池殼

國際級能源盛會 2018將吸引7萬人參與

為期3天展會是日本最具規模的國際級再生能源專業展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8,可為日本、亞洲及全球的專業人士提供最佳交流與互動平台。2017年的展會共有來自31個國家、1,570家廠商參展,吸引7萬名專業人士到場參觀,有8,000人是來自海外,使其成為真正的國際級盛會,並創造約1,680億日圓的商談金額。

Reed表示預估2018年的參展廠商將再增加至1580家,其中太陽光電/太陽光電系統施工展規模將維持持平,主要的成長來自於火力、氫能與燃料電池、以及風力等展覽。

第9屆BATTERY JAPAN展會 產品一應俱全

其中第9屆BATTERY JAPAN展會,展示產品除蓄電池外,從零部件、材料、製造裝置到檢測、實驗、評估裝置/服務等相關產品應有盡有。預計共有300家電池相關企業參展。

2018 BATTERY JAPAN展會中,將吸引日本知名蓄電池相關企業古河電池、ELIIY Power、FDK、PRIMIX等大廠在現場展出。

台灣電動汽機車商機 吸引日商參展

其中,由於台灣電動汽車以及電動機車市場的擴大,也吸引不少有意開拓台灣市場的日本參展商逐年增加,台灣鴻海科技集團郭台銘董事長表示將會加速開拓電動汽車市場,並且有望製造市場價格一台1萬5000美元的電動汽車。

此外,台灣小型機車的持有率為1,200萬台,相當於兩個人中就有1人持有機車。由此引起空氣污染相當可觀。作為空氣污染解決對策中的一個環節,政府也正在考慮電動機車更新換代的方案,極力推廣小型電動機車的普及。

受此趨勢的影響,近來,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著手開發與銷售面向台灣市場的產品,並計畫在此次展會中與台灣買家進行深度洽談。

20餘家德國企業參展 高品質電池產品及技術

第9屆BATTERY JAPAN展會,中國館、台灣館、韓國館等國家館也是展會看點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會中德國館將會有超過20餘家德國企業參展,展位面積將會擴大至400平米,為觀眾帶來更多來自德國的最新高品質電池產品及技術。

綜觀2018 BATTERY JAPAN展會,廠商參展類型包括以下:

零件材料區:展出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電解質、隔離膜、集電體、頂板、安全閥、電極箔、絕緣管、活性炭、離子水溶液、吸氫合金等。

蓄電池區:展出鋰離子電池、鎳氫電池、鎳鎘充電電池、鉛蓄電池、空氣電池、電容器、鈉硫磺電池等。

電容區:展出雙電層電容器、鋰離子電容、混合電容器、氧化還原電容器、電解質電容器等。

生產設備區:展出研磨機、攪拌混合機、塗布設備、幹燥機、卷壓機、切片裁切設備、沖壓機、電極組裝設備、電極板卷取機、電極堆疊設備、電解液註入設備、雷射焊接機、電池包裝設備、充電設備等。

測試評估區:展出流量計、充放電測試設備、絕緣測試器、壽命測試機、阻抗測試機、內部電阻測試器等。

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區:展出電池管理系統相關產品/服務。

2018 BATTERY JAPAN參展商中,有不少參展商展出相當具有產品特色潛力的產品技術,包括以下:

雙電層電容「DLCAP」

日本貴彌功(NIPPON CHEMI-CON CORPORATION)的雙電層電容「DXE系列」,相對以往的產品,輸出阻抗大幅度減小,可抑制充放電時的發熱,因此可以有效縮小冷卻裝置的大小。

此外,作為模組多個同時使用時,可以減少並列使用的數量,因此機器更小,更輕便,非常適合能源再生制動。不僅如此,作為這次的新產品,也將最適合電源備份的振簧式產品增加到了此系列中。

內部短路/異常開放檢測器

J.E.T推出內部短路/異常開放檢測器,可測出以往監測器無法測出的電池素子的內部短絡及異常開放。外施直流電壓,以最小1μSec的樣本取樣,監視流向電池素子內的電流波形,並且檢查有無發生微細短路及異常開放。

同時,此機器還具有計算內部電阻的功能。檢查結果會以數值表示的同時,檢查器正面的觸摸屏中還會以圖表顯示電壓、電流、內部電阻波形。此外,J.E.T還準備的了可以用電腦分析檢測結果的軟體。

高溫環境・低溫環境皆可使用的鋰離子電容

JTEKT推出製鋰離子電容,利用特有技術,可在-40°C至85°C之間使用,適用於車內環境。

蓄電池用接頭

FINECS提供可用於車載、民生、産業機器、醫療等用途的蓄電池用接頭(鎳氫電池及鋰離子電池等)正極、負極中的鉚釘式接頭及壓造零件,蓄電池電解液及密封瓦斯的密封銷。FINECS是金屬線材壓造加工零件的業界領頭企業。以常年累積的壓造加工技術為根基,以追求完美自動化的工程設計,提供客戶全新的體驗。

恒溫槽一體式充放電裝置

ESPEC推出恒溫槽一體式充放電裝置,充放電電源和恆溫槽的一體化,將電源和電池間配線降至最短。相對一般的裝置,有更高速的響應以及更好的波形品質。除此之外,由於與恆溫槽的一體構造,最大可節省40%的空間。

電池組電壓發電機

日置電機(HIOKI)電池組電壓發電機,用於BMS的性能評測、檢查(用於代替電池),以及BMS的安全性評測,檢查(使電池更加安全)。可用於開發樣本的評測、檢查,電池HILS的嵌入及生產線的量產檢測。

SUS鋁製 焊接構造電池殼

大北製作所(OHKITA)利用金屬板的彎曲和焊接製作,省去了高額的拉深模。交貨期也更短,打樣和量産都非常適合。雖為焊接構造,但與蓋子的契合度也非常高。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產品都經過He洩露試驗,確保密封性萬無一失。並且根據您的要求,對應特殊工程檢定、跟蹤調查。可焊接的厚度為0.1~2.0t左右,通常與0.5~0.8t的焊接品焊接。0.1t以下的安全閥也可焊接。

業界精英專業演講 吸引萬人參與

此外,主辦單位還精心安排了上百場技術研討會,與會者能夠在此單一平台上,一站購足掌握最新的市場趨勢與產品方案。各場專題演講也都邀請到指標性業者參加,使業界菁英齊聚一堂。預估將超過1萬人聽講。幾場精彩演講整理如下:

2月28日(週三)專題技術演講—車載技術倍受期待的全固體電池技術開發最前線,內容將探討到硫化物系全固體鋰離子電池材料的研究開發動向、三星全固體電池的開發及現狀、酸化物系全固體鋰離子電池大型化的研究開發。

3月1日(週四)專題技術演講—由最新電動化技術所引領的電動汽車的進化和對未來的展望,探討豐田所期望實現的EV社會、BMW邁向電動化的計畫、2025年之前電動汽車真的會快速普及嗎?

3月2日(週五)專題技術演講—日趨重要的鋰離子電池安全性評測,探討有望普及的大型蓄電池的安全規格的現狀和課題、邁向鋰離子電池內部短路試驗的可視化新嘗試。

另外3月2日將有一場大型趨勢演講,主題為研究開發日益加速的次世代電池最新事例及今後的市場展望,將由Maxell 的CEO Yoshihiro Senzai,發表研究開發日益加速的次世代電池最新事例及今後的市場展望。以及BYD的處長Tom Zhao發表BYD的持續成長戰略。

2018 BATTERY JAPAN請上2018 BATTERY JAPAN官網查詢更多資訊

2018 BATTERY JAPAN參觀報名網址,請查詢2018 BATTERY JAPAN報名網頁

2018 BATTERY JAPAN研討會訊息,請查詢2018 BATTERY JAPAN研討會

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8展會相關訊息請查詢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8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