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於CES 2018展示數據力量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於CES 2018展示數據力量

  • 鄭斐文台北

英特爾相關數據。
英特爾相關數據。

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於2018年CES國際消費電子展的開幕演說中,闡述數據如何顛覆人們周遭的世界並帶動新一波技術創新,包括自動駕駛、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以及其他類型的沉浸式媒體。並一窺未來科技的面貌,揭露多項由數據驅動的創新成果。

科再奇指出,數據正推動社會與經濟層面的改變,而這種規模的改變,一個世紀只會出現一兩次。現今數據不僅隨處可見,也是推動未來創新背後的動力。數據即將改寫人們在工作、居家、旅行、以及體育和娛樂等層面的生活方式。

於自動駕駛,科再奇介紹英特爾的首款自動駕駛車以及由100輛自駕車組成的車隊。並公布BMW、Nissan、Volkswagen等車廠將實際採用Mobileye所開發的行車地圖;宣布多項與上海汽車集團(SAIC Motor)及四維圖新(NavInfo)的新合作案,以擴大推動在大陸群眾外包(crowdsourced)的行車地圖。科再奇揭露英特爾新款自動駕駛平台細節,新平台結合車用級Intel Atom處理器與Mobileye EyeQ5晶片,支援L3 (Level 3)至L5 (Level 5)等級的自動駕駛。除自駕車外,科再奇還展示了全電動、垂直起降且可載人的的直升機Volocopter;其使用的英特爾飛行控制技術(Intel Flight Control Technology)是運用Intel Falcon 8+無人機在偵測、勘測與製圖中所採集的情報。

對於人工智慧,科再奇宣布英特爾與法拉利北美公司結盟,為法拉利北美挑戰賽(Ferrari Challenge North America Series)挹注AI力量, 2018年美國六個賽車場將全面啟用AI系統。法拉利挑戰賽的賽事轉播將運用Intel Xeon可擴充處理器(Intel Xeon Scalable Processor)的運算能力以及neon深度學習架構,為賽車手與賽車迷提供更廣的分析情資。

展望運算未來,科再奇介紹英特爾在類神經型態(neuromorphic)運算的研究,推出一種新型運算架構,模仿人腦觀察、學習、以及認知的運行方式。此外,科再奇還宣布英特爾開發量子運算系統的下一個里程碑。英特爾向研究夥伴QuTech交付首款49-qubit量子運算測試晶片(內部代號Tangle Lake)。量子運算是平行處理的終極目標,科再奇指出潛力無窮的量子運算速度將遠遠超越過去技術的記錄。

在沉浸式媒體方面,科再奇宣布新成立Intel Studios,運用Intel True View技術製作超大規模的內容,創造出VR與非VR型態的新類型影片。派拉蒙影業與英特爾合作,成為首家採用此技術的好萊塢片廠。2018南韓平昌冬季奧運也將運用Intel True VR技術。

英特爾最後還創下金氏世界記錄,以一台電腦操控100架Intel Shooting Star Mini無人機,呈現華麗的室內燈光秀,創下室內最多無人機同時升空的記錄。

科再奇在演說最後表示,英特爾站在這波革命的浪頭,將自數據驅動的體驗融入自動駕駛、人工智慧、5G、以及虛擬實境等生活領域。英特爾不僅看見科技帶給生活無窮的便捷性,還預見科技將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