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研發中心開幕啟動智慧製造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ASM研發中心開幕啟動智慧製造應用

  • 吳冠儀台北

ASMPT台灣研發中心開幕,當天ASMPT的執行長(CEO)李偉光(W. K. Lee)先生(左五),偕同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四)、王明德副市長(右三)與多位貴賓蒞臨現場。
ASMPT台灣研發中心開幕,當天ASMPT的執行長(CEO)李偉光(W. K. Lee)先生(左五),偕同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四)、王明德副市長(右三)與多位貴賓蒞臨現場。

隨著數據採集技術和大數據分析能力的大幅度揚升,拜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趨勢興起之賜,產業界與各國政府朝向智慧製造的領域,不斷探索無限的可能,也一舉重塑整個製造產業的未來,半導體設備產業面對這一波舉世的製造技術與管理流程變革浪潮的挑戰,也興起重要的創新與製程管控的變革。

ASM Pacific Technology Ltd.(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ASMPT)是全球主要的半導體製程設備供應商,多年打造的半導體製程技術與領先群倫的機台設備的設計與製造,成為半導體裝配及封裝設備、材料和表面貼裝技術應用的重要供應商,不斷地透過創新,設計符合成本效益的先進製程機台與完整的工廠自動化解決方案,滿足客戶的需求,為客戶創造重要的價值。

這次在台灣成立其全球第7個研發中心,地點落腳在桃園市的華亞科學園區,2018年元月19日宣布在台灣的研發中心正式開幕,ASMPT的執行長(CEO)李偉光(W. K. Lee)先生,偕同桃園市長鄭文燦、王明德副市長、研華科技何春盛執行董事與經濟部技術處的多位貴賓,在新落成的研發中心辦公室共同招開這個啟用儀式。

台灣的優秀工程人才具備強大的吸引力

李偉光的開幕致詞,首先揭露ASMPT在2017年財報上優異的表現,整個集團的營收超過20億美元,在台灣市場上的表現,尤其令人驚艷,2017年的業績成長足足比前1年大漲63.4%,創造前所未見的佳績,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與電子製造業一直在技術創新與發展上,名列前茅,更進一步驅使ASMPT來台建立研發中心,ASMPT全球七個研發中心,目前有三個在歐洲,四個在亞洲地區,總共有超過1,800位研發工程師的技術團隊,這些長久累積的技術能力與專利數量,讓ASMPT連續多次在香港、新加坡的評比中獲獎連連,獲得主要客戶的一致肯定。

最近更同時獲得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路透社)選為2018年全球百大技術領袖之一,李偉光非常自豪的表示,作為唯一一家以香港為基地的科技上市公司,無論在財務表現、創新、投資者信心、聲譽、風險抵禦能力等各方面都擁有堅實的基礎,獲得全球客戶的信賴。

台灣有全球享譽盛名的優秀人才,主要的大學、研究機構,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2025年)」,以及「亞洲·矽谷計劃」來推動產業界數位轉型,並打造完整的生態系統與產業聚落,基於這些有利的因素,ASMPT決定來台灣成立研發中心。整個人才招募早在2017年10月就開始進行,第1輪很迅速的招募20多名軟體人才,並且預計兩年內會成長到一百多位研發工程師的規模。

科技研發是半導體產業成長所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李偉光指出2017年ASMPT所採取的兩個重要的技術投資策略,首先就是擴大荷蘭的研發中心的發展,另外,就是在台灣成立研發中心,台灣人才無論是數量與人才的特質來看,都有非常好的發展潛能,非常有助於強化ASMPT與台灣客戶之間的互動,並促成進一步合作的重要契機,他也進一步表示,「我們其中一個成功因素是我們能夠為客戶在產品開發上持續創新,滿足客戶對產品特質和性能的要求。2017年我們共投入1.8億美元專注於技術研究。台灣研發中心的開幕,進一步證明了我們對研發的強力支持,以支持集團未來的發展。」

Micro LED顯示技術的製程設備的發展,動見觀瞻

雖然台灣市場對ASMPT的業績貢獻所佔的比率低於10%,與第1名佔了50%的大陸的市場,以及其次的歐洲與美洲的市場,仍有相當的成長空間,藉由這次在台設立研發中心,也有增加ASMPT在台灣市場能見度的效益,2017年台灣市場的表現,宛如一劑強心針,主要的成長動能來自於智慧型手機的雙鏡頭模組所使用到製程設備,以及半導體的先進系統級封裝(Advanced Package&SiP)技術相關的機台,這些新的技術所開發新的產品,端賴製程機台供應商的協助,透過雙方緊密的合作,才能完成高良率的製造生產流程的開發,並取得Time-To-Market的優勢。

目前台灣市場上很受重視的Micro LED顯示技術的開發,也是一個很好的範例,由於實驗室雖然已經可以做出Micro LED的面板,但是在大量生產的進程上,論其關鍵的巨量轉移(Mass Transfer)的量產製程,仍需要製程機台配合,才可以完成,透過ASMPT的技術合作,調整製程之後,已經初步推出可以協助Mini LED產品的量產機台設計,這對於超過100吋以上的電視面板,具有相當的成本上的優勢,至於下一階段用於智慧型手機的Micro LED產品的量產技術,目前雖然還無法一步到位,但也正緊鑼密鼓進行製程機台的設計,這對ASMPT的未來發展,是一個各方關注的合作新契機。

李偉光指出半導體產業所用的機台與技術,通常都需要相當時間的認證與測試的週期之後,才可以正式成為生產機台,往往一個技術開發專案都要超過兩年時間的開發,如果沒有良好的財務基礎與規劃,半導體製程機台的開發是高風險的投資,ASMPT藉由札實財務基礎與充沛的開發資源,建立與客戶非常緊密的合作關係。

另外一個吸引台灣客戶的優點,就是ASMPT具有製程機台所需要的廣泛的技術與產品組合,許多的新的製程技術,隨然起步難免跌跌撞撞,但是透過良好的溝通與合作,彌補當中的落差,展望未來幾年的技術發展,毫無疑問地,物聯網技術將改變世界,透過製程資料的蒐集、分析的掌握,是智慧製造的重要推手,最近人工智慧的技術快速發展,不斷推升IoT與大數據分析的整合力量。

對ASMPT而言,不同的客戶需求,擁有不一樣的驅動力,促使不一樣的生產模式,針對智慧製造的應用,為了縮減製程成本,讓最終產品更具成本效益,需要整合智慧製造的功能,目前台灣的研發中心先由軟體專案先行,並根據客戶對智慧製造和工業4.0所涵蓋的需求進行開發與設計。

現場的技術展示的主題圍繞在人工智慧(AI)技術應用,使用在光學檢測(AOI)與門禁人臉辨識的應用,另外在工業4.0的應用上,透過不同感測器與物聯網裝置、大數據分析與AI技術的整合,為半導體製程設備機台所組成的智慧製造的應用,發展出完整的使用範例(Use Cases)。

李偉光認為:「我們想藉此機會感謝台灣的客戶對我們的支持,並進一步提升產品的品質及效能,積極與客戶保持密切聯繫,一起邁向智慧製造所揭櫫的數位轉型之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