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Semicon半導體國際趨勢大師講座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GLORIA-Semicon半導體國際趨勢大師講座

任何產業都需要新血加入才能擁有成長活力,屹立台灣多年的半導體產業也亟需年輕世代的投入以維持全球地位於不墜。在11日由科技部主導,交通大學智慧半導體國際產學聯盟(GLORIA-Semicon)、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共同主辦的「半導體的未來與創新」產學研國際趨勢大師講座中,有享譽國際的「3D鰭式電晶體(FinFET)」發明人胡正明院士及聯發科技執行長蔡力行的智慧傳承;在「與大師對談」論壇中則有新世代創業家的夢想分享,期待兩代互動激盪的火花引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下一波輝煌。

大師智慧分享 台灣應堅守既有優勢

科技產業有哪些新趨勢,值得年輕世代投入甚至是創業?享譽國際的「3D鰭式電晶體(FinFET)」發明人胡正明院士表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新的熱門科技趨勢,例如物聯網、大數據、虛擬實境及人工智慧等,但是萬變不離其宗,這些趨勢都需要半導體技術的支撐。」因此,他呼籲台灣不應盲目追求熱門領域,而應以己身的半導體產業強項在科技新趨勢中佔有一席之地,「這個世界總是需要半導體製造及IC設計,台灣千萬不要捨本逐末,將優勢拱手讓人。」這是胡正明的語重心長。

呼應胡正明認為半導體產業可維持長期成長的看法,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引述市場研究單位Gartner的數據指出,2018~2021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率皆可維持在5%左右,驅動成長的動力來自於智慧型手機、手機、汽車、工業、伺服器和物聯網應用等,他進一步說明,「智慧型手機的半導體含量升高,因此即使出貨量出現衰退,手機仍是推動半導體產業成長的重要因子。」

產官學研助力 為新創公司挹注資源

下半場「與大師對話」論壇邀集產官學研界代表齊聚一堂,由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胡正明院士與聯發科資深副總暨技術長周漁君一齊與3位優秀年輕創業家進行交流。

這3位創業家分別是耐能智慧創辦人劉峻誠,該公司主攻人工智慧,已成功獲得新一輪「重磅級」跨國企業資金挹注;網聯通訊創辦人林明幼,該公司針對全球各IoT專域終端設備開發超低功耗多模晶片;以及交大創業團隊成員黃清俊,此團隊年初奪得泰國Sasin商學院全球商業競賽總冠軍國王獎以及Pitch的雙料冠軍,現已成立有智準生醫科技,由校園創業團隊正式踏入新創企業。

在論壇中,先進前輩分享國際創業的關鍵步驟,期望將台灣豐厚的產學實力,轉化為向全球推廣的策略目標。3位創業家的共同心聲則是新創事業取得資金及人才不易,因此希望政府及大型企業願意提供更多支援。

對此,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暨GLORIA-Semicon計畫主持人陳信宏指出,GLORIA-Semicon能協助新創事業克服創業階段所面臨各項挑戰。

GLORIA-Semicon為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的計畫之一,旨在吸引國際間發展的物聯網、人工智慧、無人機、機器人、生物科技、自駕車、5G等各類應用之IP,以 Gloria-Semi 平台引介使用台灣製造資源,將台灣資源推向國際,同時提供一站式設計服務,期望能夠創造眾多新商品及新商務,並爭取在台成立新商務或衍生公司。

與會的新創公司耐能智慧及網聯通訊已率先成為GLORIA-Semicon聯盟會員,聯盟將協助其拓展國內外資源,在台灣站穩腳步並放眼世界。(交通大學廣告)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8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