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18 全球最大的國家代表團-荷蘭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InnoVEX 2018 全球最大的國家代表團-荷蘭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經濟顧文迪克文(左一),介紹2018年荷蘭將有16個新創公司參加InnoVEX,是全球最大的國家代表團。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提供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經濟顧文迪克文(左一),介紹2018年荷蘭將有16個新創公司參加InnoVEX,是全球最大的國家代表團。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提供

5月15日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宣布,荷蘭中央、地方政府,將組織代表團,率領16家新創公司來臺參加InnoVEX,是該展最大的國家代表團,屆時在會場的「荷蘭吧」(Holland Lounge),將會有許多媒合、提案、交流的機會,讓與會者了解歐洲尖端的新創公司,沾染來自荷蘭的創新能量。

荷蘭有超過3,500個新創公司、45個孵化器和加速器、69個創投基金投資人。在2014年,荷蘭產、官、學界,包括經濟部、教育文化科技部、外交部,新創社群,以及各地超過10個重要的創新中心,更成立了「新創三角洲」(Startup Delta),整合全國的新創能量。

新創三角洲的也在2017年被「新創基因」(Startup Genome)列為全球排名第19的新創生態系,而荷蘭許多新創公司已經成為規模公司,例如全球最大的訂房網站Booking.com、衛星導航設備公司TomTom、檔案傳輸網站WeTransfer等。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經濟顧問迪克文(Diederik van der Toorn)表示,荷蘭政府編列2018年全球新創產業策略性會展,其中就包括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的新創特展(InnoVEX),與每年全球矚目的美國賭城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德國漢諾威工業展(Hannover Messe)等大展齊名,也是列表中唯一位於亞洲的會展,主因是看中InnoVEX與台灣作為全球產業鏈一環的緊密關係。

迪克文特別指出,荷蘭政府與企業,視台灣為拓展亞洲的重要門戶,也是前進大陸的最佳跳板,因為台灣與荷蘭的國土相當、人口接近,比起鄰近的南韓、日本更容易適應、管理。除此之外,台灣擁有絕佳的製造能力與代工技術,對新創公司而言,有許多擴大規模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因為InnoVEX與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展COMPUTEX同時進行,是新創公司尋找投資者以及國際曝光的難得機會。

而創新三角洲的各點中,最亮眼的莫過於恩荷芬市(Eindhoven)。恩荷芬市人口只有75.7萬,佔荷蘭4%,但是卻有1,300個專利、佔全國44%,人均比例是每萬人就有22.6個專利,更是冠蓋全球,被譽為地表最聰明的城市,2015年被《富比士》(Forbes)雜誌選為全球第一名的企業家創新熱點。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8年1月造訪荷蘭時,也特別到恩荷芬市觀摩,同時拜見市長尤瑞瑪(John Jorritsma)。當時,恩荷芬也與工業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促進恩荷芬與臺北市的合作,加速創新、攜手面對未來的挑戰。

2018年,除了新創三角洲的計畫主持人畢爾斯(Nils Beers)將親自參加InnoVEX,由首次以市長身分來台的恩荷芬市長尤瑞瑪領軍,在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的協助下,於InnoVEX籌設「荷蘭吧」,除了介紹荷蘭新創文化、新創公司,也會安排活動促進各方面的交流,希望能讓台灣的企業看見荷蘭新創生態的蓬勃發展,考慮透過荷蘭前進歐洲、邁向世界。

而荷蘭經濟部的企業署(De Rijksdienst voor Ondernemend Nederland;RVO)也召集了16家荷蘭的新創公司來臺參加InnoVEX,包括2017年在美國CES爆紅的翻譯神器Travis,還有整合全身、提供同步VR體驗的VRe,對尿失禁婦女研發的智慧內褲Carin,透過監控聲音來防治城市犯罪和車禍的Sorama,幫你錄下過去的影像、不錯過突發的精彩畫面的Roader,以及發行長效太陽能車,可高達數月不充電的Lightyear。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