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2)專訪成都市投促委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2)專訪成都市投促委

成都作為大陸中西部最大、最發達的經濟區,國際化腳步愈加加快,如今已站在新時代的歷史節點上。過去,成都利用其良好投資環境與產業扶持,抓住機遇積極發展;未來,將搭乘「國際化列車」,加快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優勢的產業生態圈,為成都新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源頭活水。

成都市投資促進委員會(簡稱「市投促委」)表示,為了更加促進與國際接軌,構建國際化營商環境,2018年市場開放將成「重頭戲」,未來產業准入門檻將更加寬鬆,同時,具有良好金融基礎的天府之國,將加大金融服務建設與外商在成都的投資貿易,進一步促進實體產業發展。

中國—歐洲中心

中國—歐洲中心

外資成長紅火 擴大經濟影響力

2017年是成都最「紅火」的一年,地區生產總值達1.38兆人民幣,同期成長8.1%,居四川省第一。據成都市統計局資料顯示,在利用外資方面,成都利用外資實際到位達100.4億美元,同期成長16.5%,其中外商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達18.4億美元。已落戶成都的世界500強企業達281家,全市新批外商投資企業472家,同期成長72.9%。新批或增資1,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68個。

市投促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外商投資企業中大部分來自台灣地區、香港地區,以及新加坡等亞洲國家,而歐美企業除直接投資外,也會通過設立離岸公司再到成都投資。龍頭以及優質企業的落地將會帶動產業鏈,產生聚集效應,吸引更多企業到成都投資。

另一方面,為均衡投資布局,降低企業成本以及投資商的營運成本,成都堅持「一區一主業」的產業布局方案。如大陸企業投資規模排名第三的成都高新區,重點發展電子資訊、生物醫藥,如果其他產業或領域企業,會引導到其他區。

目前,成都在積體電路、新型顯示、電腦、網路通信、電子元器件、資訊安全等領域已具備相當規模,吸引了英特爾、華為、戴爾、緯創、富士康、仁寶、聯想、京東方、德州儀器等一批龍頭企業至成都投資,具有較為完整繁榮的產業鏈,形成了領先中西部乃至全國的發展優勢。

開放成主旋律 雙向選擇促共贏

全面開放縱深推進,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目前成都已搭建對歐綜合合作交往平台—「中國—歐洲中心」,有效實現全球互聯互通,推動中歐企業全方位合作。

市投促委專案協調一處也強調,「雖然成都在中西部,但歡迎全世界各地企業來到成都,將來會繼續對接外商,以及台資企業,爭取更加安心地來到成都落戶」。「專案協調一處」主要負責對口電子資訊、生物醫藥、新能源等產業專案的投資促進、協調服務等工作。

對於2018年的規劃,該負責人認為有兩大「開放」:市場會更加開放,金融服務業也會同步更加開放。他表示,未來將瞄準高階的製造業與研發類企業,持續給予更多企業投資落戶鼓勵與扶持。

開放的同時仍需考慮「雙向選擇」。市投促委外資審批處認為,專案的甄別、產業的布局需要綜合考量是否符合城市規劃、發展目標以及環境承載能力。同時,也需要瞭解企業本身訴求並提供相應的資源與配套支援,最終達到彼此雙贏。(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