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測傳輸走向數位化 ST全面布局IO-Link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感測傳輸走向數位化 ST全面布局IO-Link

意法半導體 技術行銷專案經理林進裕。
意法半導體 技術行銷專案經理林進裕。

作為物聯網的第一層,感測網路所負責的設備訊號擷取與傳輸,扮演了整體系統的啟動角色,感測器主要是擷取類比世界的訊號,過去的傳輸也都以類比為主,不過ST技術行銷專案經理林進裕指出,在物聯網講究IT系統的整合,所有的訊號都必須數位化,方能讓系統儲存、運算,進而達到智慧製造願景,因此近期市場制定出IO-Link標準,讓感測器的傳輸數位化。而就目前應用來看,工業是物聯網發展最快的領域,因此各工業設備大廠也開始積極推動IO-Link,預計未來將成為工業物聯網的主要感測通訊技術。

林進裕表示,感測器在工業領域的應用已有相當長的時間,一直以來都以類比傳輸為主,且各自動化設備大廠為鞏固本身產品利益,所制定的現場總線協定均為封閉式,因此若系統中必須採用不同廠牌設備,就必須透過橋接器層層轉接,系統架構也會因此變得龐大複雜。

不過在工業4.0帶起的智慧製造趨勢下,此一狀況已然被打破,新世代的製造架構要求IT與OT系統緊密整合,讓數據可以跨系統無縫的快速流動,在此要求下,製造系統中所有設備的數據必須數位化,其中也包括感測器,而感測器在此的新標準就是IO-Link。

IO-Link由各大型感測器、致動器和控制器製造商所研發制定,適用於包括工業領域在內的各種感測器,可將感測器與啟動器快速整合到企業聯網中,林進裕指出,IO-Link無須複雜循址,就可直接透過點對點的方式進行傳輸,使用者可以透過IO-Link存取所有的感測器組態參數、製程資料及診斷資訊,同時不只偵測機器上的產品,更可監控機器的運作狀況,也能簡化設定和試運轉,並提高目前和未來製程的彈性。

O-Link另一個好處是此一標準可與既有的現場總線鏈接,可全面執行感測器和執行器功能、不需要更改現有網路架構,只需在架構中導入IO-Link就可改善系統,對製造商來說,不需要全面翻新所有設備,可在現有的系統中,依照需求逐步導入IO-Link,此一作法不但讓成本支出更靈活,同時也保障了過去的投資。

林進裕表示,全球製造業的智慧化腳步已經逐步加快,不過對多數製造業者來說,智慧化是全新的概念,多數廠商不知如何著手,而感測網路是智慧製造系統的最基礎,有了精準的設備數據感測與傳輸功能,系統才能談到如何運算、分析並應用這些數據,這也是IO-Link甫推出就廣為各自動化大廠所接受的主因。

ST在感測器的深耕已久,工業也一直是產品的重要應用領域,在IO-Link,目前已開始推出相關產品,包括L6260、L6362A等兩款單晶片解決方案就設計有IO-Link主連接埠,未來ST將持續投入研發,提供高品質的工業通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