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ence:創新加速,EDA產業再現榮景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Cadence:創新加速,EDA產業再現榮景

CDNLive精采的車用新興技術趨勢座談由Cadence全球副總裁石豐瑜擔任主持人(左一),與談人包括(左二到右一)台積電處長 Kazuyoshi Yamada、瑞薩電子資深總監Masayasu Yoshida、群聯電子研發處長馬中迅,以及Cadence全球副總裁Raja Tabet。
CDNLive精采的車用新興技術趨勢座談由Cadence全球副總裁石豐瑜擔任主持人(左一),與談人包括(左二到右一)台積電處長 Kazuyoshi Yamada、瑞薩電子資深總監Masayasu Yoshida、群聯電子研發處長馬中迅,以及Cadence全球副總裁Raja Tabet。

致力於推動電子設計技術創新的Cadence益華電腦日前在新竹舉行年度CDNLive使用者大會,廣邀業界專家就汽車電子、人工智慧、先進封裝等最新議題,共同分享前瞻的產業洞見與技術進展。Cadence全球副總裁石豐瑜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帶動的多樣化應用已為半導體產業挹注了全新動能。也因此,隨著晶片設計需求的活絡,EDA市場取得了出乎預期的強勁成長,前景可期。

先進製程需求旺盛 產業展現全新動能

石豐瑜表示,過去幾年來,受到產業大規模整併,客戶數變少、製程微縮趨近極限、以及新創業者日漸稀少等多項因素的影響,業界一度曾經認為EDA市場的發展將越來越窄,不再有趣。但事實上,近一兩年來,EDA卻反而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景象。

而此榮景主要歸因於:首先,雖然半導體客戶數變少,但系統業客戶卻明顯增加,在日本、美國,特別是中國皆是如此。其次,進入28奈米之後,複雜度提升,驗證,建置的挑戰日益困難,為掌握上市時程,執行速度變得更為重要。特別是進入16奈米製程後,提升生產力已到急迫的地步。隨著移轉至FinFET製程的客戶日益增加,許多客戶又回頭尋求EDA業者的協助。

他強調,此進展與Cadence近年來強調系統設計實現,積極開發並建立完整的先進製程解決方案的策略一致。Cadence在數位實現、PCB、類比、封裝、驗證等各項領域的設計工具都已完備,並致力於提供更快、更聰明、以及完整的設計流程,因為隨著設計問題的複雜度急遽增高,如何提升設計效率及準確度已是當務之急。

對Cadence來說,由於策略正確,成長前景自然樂觀。特別是亞太地區,每年成長率均為公司成長率的兩倍以上。不過,相較之下,石豐瑜認為,台灣晶片業者太不注重設計驗證的重要性,目前仍以傳統模擬為主,尚未普遍導入先進驗證技術, 例如硬體加速仿真 (emulation) 、形式驗證(Formal Verification)、指標導向驗證流程(metric-driven verification)、驗證IP等,嚴重落後其他領先國家,這是值得關注的。

在應用方面,他看好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起飛,這些一度被認為是「虛幻」的商機已開始變成現實,像無人車、共享經濟等都將會帶來產業的新動能與深遠影響。他甚至強調,如同過去沒有網際網路策略的公司會遭到淘汰一樣,未來,沒有AI策略的公司,也勢必會被淘汰。這些都賴於生態系統的建立與發展,我們將能看到全新營運模式的開展。

聚焦汽車、驗證商機 開始導入AI技術

汽車是半導體市場中成長最快速的領域,看好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以及相關應用帶來的龐大需求,Cadence特別成立了一個任務編組並整合內部資源,鎖定汽車產業,提供從IP、工具、設計流程到諮詢服務的完整解決方案。

Cadence新技術事業群全球副總裁Raja Tabet表示,Cadence具備的技術能力可滿足汽車與ADAS的設計需求。舉例來說,Tensilica特定應用處理器IP能以緊湊的功率效率帶來顯著的效能優勢,滿足視覺、感測器融合、以及音效的設計需求。此外,針對最熱門的機器學習,則有專為神經網路開發的C5 DSP處理器,這是業界首款可擴充的神經網路DSP IP核心。

而針對汽車應用重視的功能安全性與可靠性,Cadence也能提供通過驗證的IP、工具以及設計流程。例如符合ISO26262標準的設計流程均已建立,並可提供Cadence汽車安全設計套件。事實上,由於預期法規需求,為先做好準備,目前已有晶片業者開始導入ISO26262遵循性流程,以便掌握市場先機。

Tabet強調,Cadence非常重視並投入資源於汽車市場,亦將建構堅強的生態系統,與夥伴共同合作。此外,由於有許多系統客戶計畫自行設計晶片,但卻缺乏相關經驗,Cadence可提供諮詢服務,協助他們快速進入設計領域。他強調,Cadence此舉仍是著眼於推動其工具與IP業務,並不會與設計服務客戶競爭。

在驗證方面,Cadence系統與驗證事業群全球副總裁Michał Siwiński表示,對晶片業者來說,由於成本的攀升,第一次設計正確已比快速完成設計更為重要,因此驗證將扮演更關鍵的角色。此外,為滿足特定應用的不同需求,驗證也已不再是利用單一引擎。

為此,Cadence建構了包括JasperGold(形式驗證)、Xcelium(模擬)、Palladium(硬體模擬)、以及Protium(FPGA原型)等四個強大的驗證引擎,以及整合式的智慧環境,能夠妥善分配驗證任務。他指出,以模擬為例,此技術過去20年幾乎沒有改變,Cadence藉由收購Rocketick,已實現創新的多核平行運算模擬,能夠顯著提升生產力。同樣地,藉由提升硬體模擬與FPGA原型之間的一致性,能夠加速軟硬體協同開發,快速使功能上線。

有鑑於驗證的耗費人力與時間,Cadence也已開始試圖導入大數據與機器學習技術,期望能藉由智慧功能的導入,來加速驗證收斂。同時,Cadence也開始支援雲端工具。Siwiński認為,人工智慧、雲端以及運算能力的提升,未來將完全改變EDA產業,現在只是一個開始。

相較於設計驗證,Siwiński表示,後端P&R設計,由於主要與幾何形狀相關,導入AI的成效更為顯著,Cadence目前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果。不過對於EDA工具導入人工智慧在實務上,仍有許多商業因素需要考量。例如,如何取得大量的設計案例資料來進行機器訓練,但又不會造成客戶的疑慮等,這些都還有待更完整的模式建立與技術演進,才會逐步地實現。

CDNLive演講陣容堅強 揭示最新技術趨勢

CDNLive是Cadence的年度盛會,在今年的專題演講中,Cadence研發副總裁滕晉慶闡述了進入10奈米以後由於複雜度攀升對於實體建置帶來的全新挑戰與典範移轉,包括多色布局(multi-coloring layout)以及trim-metal等新技術的導入才能克服,而Cadence將持續專注於解決先進製程的設計挑戰,建構完整的方案。

鴻海集團副總經理許壽國介紹了旗下睿驊電算(Redfalcon)在高效能運算(HPC)的布局,目前Redfalcon已建立了HPC的基礎架構與軟體平台,將以「HPC-as-a-Service」的營運模式來推動創新應用,特別是在精準醫療以及工業4.0方面。日月光副總經理張欣晴則是說明異質系統封裝技術在超越摩爾定律時將扮演的重要角色,以穿戴式裝置以及智慧型手機為例,採用的SiP比例正逐漸增加。未來,EDA將作為串聯系統產業與IC設計產業的重要橋樑,以實現SiP協同設計的目標。

此外,隨著汽車電子市場的快速成長,今年CDNLive中還特別安排了精采的車用新興技術趨勢座談,由Cadence全球副總裁石豐瑜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Cadence全球副總裁Raja Tabet、群聯電子研發處長馬中迅、瑞薩電子資深總監Masayasu Yoshida、以及台積電處長 Kazuyoshi Yamada。與談貴賓從EDA、記憶體設計、MCU開發、晶圓代工等不同角度探討業界朝L4/L5完全自動駕駛邁進時所面臨的挑戰以及解決之道。與談人均強調,品質、法規與安全性需求、以及生態系統夥伴的重要性。隨著眾多業者投入自駕車開發,新興的汽車架構正在發展,汽車製造商與科技產業的合作也更為緊密,整體產業正致力於共同推動創新,期望能在2025~2030年讓自駕車能真正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