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荷光學峰會 共創未來產業革命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台荷光學峰會 共創未來產業革命

首屆「荷蘭臺灣創新合作及媒合-積體光子晶片及光學纖維感測」,上百名臺荷專家參與。
首屆「荷蘭臺灣創新合作及媒合-積體光子晶片及光學纖維感測」,上百名臺荷專家參與。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etherlands Trade and Investment Office;NTIO)與荷蘭經濟部企業署(RVO),近日邀請超過20名荷蘭光子學界的專家及產業領袖,來台參加首屆「荷蘭臺灣創新合作及媒合-積體光子晶片及光學纖維感測」會議,除了介紹荷蘭最頂尖的光學科技、尋求台荷合作,也希望共同了解光子學在產業未來的重要契機。

NTIO創新科技處主管馬力(Wouter van Marle)表示,台、荷首次就光子學舉辦交流會議,是來自多方的共識與努力,希望能夠透過講座與媒合交流,找到合作夥伴。

荷蘭經濟部國際創新合作處處長柏爾森(Jaap Broersen)則指出,荷蘭新政府近期完成組閣、簽訂《執政議定書》,也特別提及光子學,顯示荷蘭政府對光子學持續的重視;而荷蘭規劃光學的發展路徑,列舉優先著重的項目與夥伴,台灣就是少數其一。

在會議上,橫跨產、官、學界成立「光子三角洲」(Photon Delta)的恩荷芬科技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巴克斯(Ton Backx)提到,研究預測到2020年,會增加50億的無線網路使用者,以及500億個需要連線的器材;而物聯網的發展、社群網站的蓬勃,資訊儲存量每10年就會增加百倍,帶來下一個資訊大爆炸。除了需要更快的傳輸速度、更大的儲存空間,2016年間,全球的資料中心更耗費全球6%的電力,因此需要革命性的技術。

他表示,由於光學積體電路需要的電力大幅降低、速度更快,而用來檢測也更精準、造價便宜,因此全球的產業都有需求。積體光學科技在2017會佔光學零件市場的24%,高達57億美元;而積體光學預估2020至2025年的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高達14%,2025年更預計會達到360億美元。荷蘭在光學傳輸上已有原型,使用紅外線進行高速光學進行無線通訊而非Wi-Fi,相信能在5G高速資料傳輸的世代扮演領導角色。

此會議由NTIO與荷蘭經濟部企業署(RVO)主辦,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NARLabs)、中華民國光電學會(Taiwan Photonics Society)、國際半導體產業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SEMI Taiwan)、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協辦,並由歐洲企業網(Enterprise Europe Network)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TRA)協助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