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R-Car D3拓展3D圖形儀表板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瑞薩R-Car D3拓展3D圖形儀表板市場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R-Car D3 SoC將3D圖形儀表板市場擴展至入門級汽車。
瑞薩電子R-Car D3 SoC將3D圖形儀表板市場擴展至入門級汽車。

瑞薩電子發表旗下高性能R-Car D3汽車資訊娛樂系統SoC(系統單晶片),其設計是用以擴展一般等級的汽車中能夠支援3D圖形顯示的3D圖形儀表板(3D儀表板)的用途。R-Car D3實現了高性能的繪圖能力,並且可以降低總體的系統開發成本。此新型SoC中包含了一組高性能3D繪圖核心,可以實現高品質的3D顯示與更低的系統成本,物料成本相當於以2D圖形儀表板來進行開發。

透過R-Car D3的採用,系統開發者可以重複使用3D圖形開發資源,包括了採用高性能R-Car H3或是R-Car M3 SoC的高級汽車一直到一般等級車輛的軟體與圖形設計。這種可擴充性以接近現有2D儀表板同樣等級的成本,實現了易於使用的開發過程以及高視覺性的入門儀表3D圖形。此外,瑞薩電子也與儀表板領域中領先業界的夥伴合作,以便進一步的減少開發步驟與成本。

儀表板與各種感測器和控制裝置之間的連結數量不斷增加,這使得汽車本身及其週邊能夠有更多的訊息被加以擷取並顯示於儀表板上。然而,從安全性的觀點上而言,這也增加了視覺性改善的需求。目前,一般等級汽車大多配備7至10吋的液晶螢幕(LCD),其主要是支援2D圖形。未來在汽車LCD尺寸、解析度、還有價格等方面的進步,都將能夠支援對於3D儀表可預期的爆發性需求,以因應在大型螢幕上更為清晰與高度視覺化設計的訴求,尤其是在大陸市場。

同時,研究汽車儀表板的系統開發者必須要管理日益增多的開發步驟與成本,因為入門級汽車的3D儀表必須符合相同於現有2D儀表的嚴格成本與高性能需求,同時又要具備3D繪圖功能。

瑞薩電子用心開發出具有這些功能與性能的R-Car D3,為開發者提供了一個可靠、健全而且能夠適用於入門級到高級汽車的3D儀表解決方案。R-Car D3使用適用於3D繪圖的open GL ES 3.1,能夠使第三代R-Car元件具有可擴展性。更進一步,新的SoC採用了與2D繪圖應用裝置相同的RH850/D1M微控制器(MCU)做為2D繪圖核心。如此可以確保使用者能夠重複使用從2D儀表至高階3D儀表之應用裝置中的所有軟體資源以及設計內容資源開發成果。

身為第三代R-Car SoC家族的一分子,R-Car D3能夠支援ISO 26262汽車功能安全標準,並提供適用於執行安全駕駛支援系統的功能安全支援計畫,有助於安全駕駛體驗的實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