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鎵朝專業代工服務邁進 攜手客戶搶攻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巨鎵朝專業代工服務邁進 攜手客戶搶攻商機

在2017年問世的Apple iPhone X,儘管因定價格過高引起不少消費者抱怨,但該產品採用的眾多創新技術,如採用全螢幕、使用VCSEL(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tting Laser;垂直共振腔面射雷射)技術的3D感測器等等,已撼動整個產業結構發展方向。此龐大商機,也吸引各家晶片廠、晶圓代工廠、光學元件設計商等,積極投入該元件的開發與生產,以便能夠在市場中取領先地位。

巨鎵科技指出,由於VCSEL元件的用途非常廣泛,如光纖通訊、感測元件領域等,加上蘋果手機的供應鏈加持,現今投入6吋VCSEL磊晶片的公司正日漸增加。只是量產VCSEL磊晶片的技術門檻高、且產品認證時間長,目前具備擁有生產能力的公司並不多,對有意切入此領域的設計應用業者造成極大障礙。

巨鎵科技則是少數具備生產能力的磊晶片業者,我們營運策略是朝專業磊晶片代工服務業者邁進,不跨足晶片製造、設計的工作,全力協助設計應用團隊,晶粒製造客戶及終端應用生產所需的磊晶片元件,共同搶攻VCSEL的龐大商機。

製造技術領先同業  取得ISO 9001認證

由日本日立電線株式會社(Hitachi Cable)、巨晶科技、光磊科技、中美矽晶等共同技術合作,於2000年5月合資成立的巨鎵科技,初期為一專業微波元件及雷射二極體磊晶片製造廠。

由於是日立電線在海外唯一策略聯盟的代工廠,所以不僅6吋磊晶片技術能量領先同業,產品品質也獲得客戶肯定。儘管隨著日立電線納入日立集團,不再直接參與巨鎵科技的經營運作,但該公司依然能在原有技術能量、生產品質下,進一步依照不同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彈性支援與服務,反而爭取到更多的生產訂單,帶動公司整體業績呈現持續上揚的趨勢。

巨鎵科技表示,公司創立之初的品質政策,即是以朝向「成為全球最佳品質廠商之一」為目標,因此公司營運方向與目標,皆是以能滿足客戶所需的產品與服務發展。

巨鎵科技對於生產砷化鎵磊晶片製程中的品質管理系統,均是根據 ISO 9001:2015(CNS 12681:2016)之要求條件,通過環亞貝爾國際標準驗證(BellCERT Asia,Ltd.) 之評鑑作業,自然能夠成為提供OEM、ODM服務的最佳專業代工業者。

以市場上最熱門的VCSEL磊晶片為例,不少LED晶片業者為搶此市場商機,紛紛將4吋機台升級為6吋機台,又或者直接增設6吋生產線,但是往往因為技術與經驗不足,面臨生產品質不容易掌控的問題,進而連帶影響到設計應用業者的專案進度。

相較之下,巨鎵科技投入6吋磊晶片有多年歷史,且早已通過美國、日本客戶最嚴苛的品質認證,自然能夠讓客戶專心在應用設計上,全力搶攻龐大的市場商機。

設立系統服務部門  提供客製化服務

VCSEL是種採用垂直共振之半導體雷射技術,具備較容易與光纖進行耦合的特性,且不需額外光學鏡片輔助,擁加上能在高溫環境中維持低電流與低功率損耗、穩定運作,因此近來該元件應用範圍正逐漸擴大之中。

以光纖通訊為例,由於極適合於10GbE規格的短距離、高速資訊傳輸之中,所以吸引不少創新團隊以此元件為基礎,推出多元化的通訊應用服務,而投入VCSEL製造多年的巨鎵科技,是唯一能夠以最穩定品質、最合理價格,提供專業代工服務,協助新創團隊將創意付諸實行的業者。

巨鎵科技認為VCSEL還有兩個應用領域值得關注,首先在波長850nm的狀況下,擁有遠距、低耗電及低熱效應等優點,正好適合於為遠距離安全監視系統提供合適的照明光源。另外,當850nm/940nm用於醫療雷射時,則因具備光源集中、輸出功率高的特性,可讓雷射光線深入皮膚深層,滿足醫學美容儀器的使用需求。

正因如此,有不少設計應用團隊均投入創新研發的工作,而具備專業代工能力的巨鎵科技,自然成為許多客戶的首選夥伴。在競爭激烈的VCSEL磊晶片市場,巨鎵科技能獲得客戶青睞的關鍵,特色是採用源自日立電線的有機金屬氣相沈積法(Metal 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MOCVD)技術製成磊晶圓。有別於其他磊晶製程,此MOCVD技術讓磊晶生產過程中是面朝下生產,所以晶圓厚度較容易掌控,也讓品質與良率得以大幅提升。

其次,巨鎵科技也進一步成立系統開發部門,能夠與客戶共同開發新的應用,乃至於提供晶圓封裝服務。在前述多種專業服務加持下,自然在磊晶片代工領域取得絕對領先優勢。

堅持投入LPE生產  履行長期供貨承諾

除潛力無窮的VCSEL磊晶片市場外,巨鎵科技自創立初期及運用源自日本日立電線的液相磊晶(Liquid Phase Epitaxy;LPE)技術,投入生產砷化鋁鎵(AlGaAs)紅光 LED磊晶片,專門供應給台灣、大陸等地的客戶。

由於該公司生產的AlGaAs紅光LED磊晶片,具有日本廠商相同的高良率及優異均勻性等的產品特性,所以問世至今即受到受客戶肯定,且廣泛用於各種顯示看板、汽車燈具、電器用品及玩具等應用市場之中。隨著許多業者退出製造紅光LED磊晶片之列,向來非常注重與客戶之間關係的巨鎵科技,依然堅持投入該元件的製作,確保客戶商品能夠持續在市面上販售。

此外,考量到LPE LED磊晶片仍然有其特性與不可去取代性,該公司更近一步投入LPE紅外線晶片,讓客戶能夠在原有基礎上,針對不同應用市場推出更多元化的商品。

巨鎵科技指出,工業產品生命週期至少長達10年以上,若巨鎵科技貿然停止供貨,勢必會影響到客戶的產品布局或商譽。我們向來非常重視承諾,所以一直堅持投入該產品的生產工作,也讓巨鎵科技成為亞洲地區的唯一供應商。

由於紅光LED應用範疇相當多元,消費市場需求仍然相當大,所以我們也會持續投入生產與研發,與客戶共同挖掘潛在商機。若想與巨鎵科技聯繫,請洽官方網站


商情專輯-2018智慧顯示與光電週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