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FPD產業的智慧投資與核心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台灣FPD產業的智慧投資與核心策略

  • 孫昌華台北

左起奧寶科技(Orbotech)面板事業部總經理曹正鵠先生、軟體研發經理盧延昇先生與產品行銷經理鄭其銘先生。
左起奧寶科技(Orbotech)面板事業部總經理曹正鵠先生、軟體研發經理盧延昇先生與產品行銷經理鄭其銘先生。

液晶面板(FPD)產業經接連在南韓與大陸的大舉投資之下,市場版圖變動劇烈,尤其在過去半年中,舉凡大陸的10.5代,以及11代線的面板廠陸續投產,大陸的液晶面板廠已經宣告2019年第2季將超越南韓,成為全球液晶面板產能的龍頭,讓全球FPD產業界又即將開展一波產能過剩與價格競爭的山雨欲來之勢。

台灣的面板廠這幾年雖然沒有繼續再蓋新廠,反而選擇走一條與南韓和大陸的FPD產業不同的路線,從產品差異化的策略來突圍,趨吉避凶,專注於創造客戶終端產品的價值,打造更輕、更好、更快上市的液晶面板,順利協助品牌客戶將創意轉變成完整產品,無論在高解析度與任意造型的面板製程上,挑戰自我的極限,擺脫傳統以四方形的外觀束縛。

今天舉凡現役的4K解析度與下一階段的8K解析度的面板產品,以及在車用與智慧手表等高階需求的客製化面板中,實實在在的走出一條生存之路。

奧寶科技(Orbotech)以其自動光學檢測(Automatic Optical Inspection)技術,長期扮演台灣面板產業界的高階設備提供者與技術支援的重要盟友,面板事業部總經理曹正鵠先生、產品行銷經理鄭其銘先生與軟體研發經理盧延昇先生連袂出席,在智慧顯示與觸控展(Touch Taiwan 2018)的前夕,接受這次的專訪。

用AI來改造既有產線的效能  創造最佳化的價值

奧寶在台灣深耕25年的厚實基礎,藉由長期累積的大量市場佔有率,堅實互信的客戶關係,以及堅強的技術實力,在FPD的製程設備市場上打造重要的優勢而屹立不搖,由於長年累積的大量製程上的關鍵參數,更容易在今天以機器學習為基礎的人工智慧技術趨勢下,洞燭機先。

除了發展系列的製程解決方案與機台設備之外,面對台灣的FPD大廠進行產能最佳化與創新技術的客製化的殷切需求,奧寶大舉投資台灣分公司的軟體研發團隊,提供「最後一哩」的重要服務。

曹正鵠指出奧寶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涵蓋FPD製程的「檢、修、補」三大重要的技術,對於8K電視所要求高解析度製程精準度的嚴苛要求,雖然解析度只是增加一倍,但是延伸的製程細節的技術考驗,則是呈現指數型的成長。

首當其衝就是現場作業人員的良率判讀的挑戰,台灣目前的30幾條的FPD產線,由於前後營運也有20餘年的歷史,各有不同的產線獨特性,在調整製程工藝作為新技術的最佳化生產的調整時,利用AI技術來輔助生產線的調整,就成為重要的手段。

AI+AOI奠定Advanced TV良率提升基礎

延續4K與8K解析度面板的技術,台灣目前正積極導入8K Plus電視的機種,也就是加上5G通訊技術下的多元整合應用,這種稱為Advanced TV的新世代機種已經完成DESIGN-IN的階段,緊鑼密鼓的進行量產的安排,良率的良莠是成功的關鍵。

目前已經有兩個主要的台灣客戶已經導入奧寶的AI技術,並進行試產與初步量產,成效令人特別令人驚豔,事實上奧寶的AOI機台一直被期待扮演FPD製程的「眼睛」,AI的技術讓這些AOI機台連接在一起,大量的資訊用來訓練AI的判讀與提供預測的技術,大幅度提升各家面板廠的製程的進化能力,所以奧寶的在地化智慧工廠軟體研發與服務團隊,就近提供直接的支援與協助,有效的幫助台灣面板客戶的奠定良率提升基礎,幫助面板廠的研發部門解決設計上的挑戰。

此次在會場中,奧寶的AI技術除了旗艦等級的GPU加持的工作站與機台的發表之外,展現大量的資料快速處理的效能,利用巨量資料與聰明演算法相互加乘的發展,協助面板廠建立屬於個別產線重要製程參數與資料庫,做製程微調的決定性的依據,這就是工業4.0所極力推廣的數位化轉移的關鍵訴求,也一舉讓台灣面板廠的良率遠遠拋開競爭對手。

Micro LED技術與製程解決方案的粉墨登場

Micro LED的製程機台是這次奧寶現場攤位的另一個備受矚目的焦點,台灣的面板廠對於Micro LED的技術起步很早,主要是看到OLED技術的弱點,包括產品壽命短與亮度不足的缺陷,不斷在Micro LED投注相當多的資源,目前雖然仍處於產品開發時期,但是對於巨量轉移等關鍵量產製程技術,無不全力以赴。

雖然Micro LED的製程牽涉到半導體、面板與PCB等三種主要的製程瓶頸有待突破,而奧寶在這三個主要製程機台都有大量與完整的解決方案,利用這次機會,也展示目前在Micro LED的製程機台在FPD的未來發展。

這次在智慧顯示與觸控展的奧寶展示攤位上,除了新的Quantum Flex AOI系列機種,展示OLED TV的製程解決方案,一舉完整涵蓋目前液晶與OLED面板兩個技術主軸的檢、修、補的解決方案。

主力機種包括AOI(自動化光學檢測)與Tester(電性測試)、Process Saver(雷射修補)等3項主要的產品線,其中受多方矚目的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的AI軟體解決方案,也會展示透過AOI機台的大數據分析的結果,奧寶的Touch Taiwan 2018的展示攤位位於南港展覽館4樓N1113號展位,歡迎客戶蒞臨參觀。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8智慧顯示與光電週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