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越展出觸控面板全貼合光學材料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喬越展出觸控面板全貼合光學材料

  • 吳冠儀台北

隨著智慧產品快速普及,從隨身掌上型裝置到大型顯示器、戶外看板、甚至是車載顯示、曲面面板,使用者不斷追求輕薄化、小型化及更好的顯示效果,促使各大廠努力在貼合技術上力求突破,提供最佳化的螢幕呈現效果。

目前現行全貼合技術能夠大幅降低光線反射、減少透出的光線損耗、提升原有亮度、更能增強整體的顯示效果;同時全貼合的接著強度也比傳統的口字貼合來得高,觸控訊號的干擾也會降低,進而提升觸控功能上的流暢感。

在全貼合材料上,可分為固態透明光學膠(Optical Clear Adhesive;OCA)與液態透明光學膠(Liquid Optical Clear Adhesive;LOCA/Optical Clear Resin;OCR)兩種工藝,前者為成捲FILM材,後者則是液態光學膠。

OCA被普遍應用的原因是因為製程速度快、加上早期對於黃化的要求還不那麼嚴苛,壓克力系的OCA成本低廉、接著力強,自然而然成為消費性產品的最佳選擇。

OCR則區分為壓克力系與矽膠系,前者多為UV快速固化,同樣應用於非室外、對於耐候性要求較不嚴苛的機種,而後者則會使用於對溫度、溼度測試嚴苛的機種,如軍用平板、車用面板及戶外顯示,早期的矽膠系OCR均為加熱固化或室溫固化。

近兩年在戶外顯示、車用、軍工控的機種的需求提升,同時所應用材料的測試規格也益趨嚴苛,尤其是耐黃化、高溫高濕的門檻愈來愈高,因此矽膠系的耐候特性也更加受到青睞。

為了要平衡產品耐候性與追求產能,大廠紛紛推出紫外光固化(UV cure)及快速固化(Snap cure)的矽膠系OCR,透過紫外光固化進行觸控面板與玻璃保護層的面板全貼合僅需幾秒即可完全固化,即使無設備;使用快速固化(Snap cure)也僅需20分鐘室溫靜置,就可以達到完全固化的效果,是提供顯示屏產品的最佳貼合解決方案。

喬越集團是專業的膠材解決方案提供者,在全貼合材料上代理陶氏杜邦的新品牌-陶熙(DOWSIL)OCR VE-2003 UV光學固化矽膠,原廠更極積持續改良產品特性以更貼近客戶要求。

在產品布局上,將計畫陸續推出快速固化、雙劑UV固化等不同特性貼合應用,以因應眾多客戶在追求光學全貼合製程上極佳顯示品質,更滿足製程高良率要求。想了解更多產品訊息請洽喬越官網或於8月29日至31日在Touch Taiwan展覽期間蒞臨南港展覽館現場參觀,攤位號碼:M501。


商情專輯-2018智慧顯示與光電週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