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頒獎典禮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頒獎典禮

  • 陳毅斌台北

中華電信為影視創作者提供高能見度平台,祭出百萬大獎支持台灣影視創作者。(董事長鄭優、代言人溫貞菱及全體得獎者合影。)
中華電信為影視創作者提供高能見度平台,祭出百萬大獎支持台灣影視創作者。(董事長鄭優、代言人溫貞菱及全體得獎者合影。)

全國規模最大、獎金最多、參賽件數最多的微電影賽事「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11月27日盛大舉行頒獎典禮揭曉百萬得主!社會組的《紐約下雪了》榮獲本屆百萬首獎及最佳女演員劉馨檜兩項大獎,在超過300部影片中脫穎而出,成為2018年最大贏家,未來非常值得期待。

而同屬社會組的《世界之王》則奪下百萬「中華電信合作獎」;備受關注的「愛爾達劇本合作獎」則由李千娜及梁正群主演的《最後的記憶》雀屏中選;2018年競爭最激烈的「4K影片特別獎」經評審團數次討論後由社會組的作品C》以攝製及創意兼具的平均表現獲得青睞。

本屆「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吸引了全國316支創意團隊及知名演員共襄盛舉,其中更有創新高的39部作品以4K規格拍攝,為讓優秀作品有更多曝光的機會,所有參賽作品隨後將以HD高畫質上架於MOD平台上。

頒獎典禮除請來三金典禮最佳主持人暨五屆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獎黃子佼主持外,代言人溫貞菱及本屆競賽的決審評審李啟源導演、陳宏一導演、傅天余導演及知名作家劉克襄,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台北市文化局局長鍾永豐皆出席共襄盛舉,本屆48組入圍劇組有高達44組出席盛況空前、共同見證影視明日之星的誕生,現場氣氛緊張又熱絡,眾星雲集共同見證影視明日之星的誕生。

中華電信、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愛爾達電視聯手 鼓勵新生代影視燃燒創作熱情

中華電信致力培植新生代影視創作人才,支持微電影創作者,連續5年投入大量資源、獎金及作品曝光平台舉辦微電影創作大賽,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中華電信長期深耕影視產業,深知「內容為王」的重要,也確信優秀的內容必須倚靠好的平台承載,兩者相輔相成,才能促進影視產業與硬體科技的持續進步。期盼透過舉辦MOD微電影大賽支持在地原創數位內容,培育台灣電影優秀人才,並以中華電信最具優勢的平台資源,為優秀的創作者提供一個高能見度的舞台,藉以提升整體影視產業競爭力。」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鍾永豐高度肯定中華電信及愛爾達電視對於推動影視產業之努力,希望透過「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吸引對影視工作有潛力和興趣的朋友投入這個產業。也鼓勵所有為了夢想努力不懈的參賽者們,只要堅持下去,就有機會成功。

愛爾達電視執行長陳怡君表示,為了網羅好劇本除了祭出高額獎金,從入圍到得獎作品都慎重其事地動員全公司同仁參與評選,繼續支持新銳孕育出原創電視劇,再創影視新話題。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暨總監饒紫娟表示,自2011年起辦理「金片子」微電影大賽,迄今已是台灣短片獎金最高之競賽活動,推動台灣影視人才培育、加速建構影視產業鏈、影視產業國際化是戮力推動的目標。

參賽作品創意十足令評審驚艷

2018「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評審作業分兩階段進行,每組邀請3位知名影人,包含社會組評審王文儀、陳宏一、鄭芬芬;校園組評審賈弘源(比爾賈)、李啟源、謝文明;金片子組評審葉天倫、傅天余、蔣蕙蘭。而決審評審則由李啟源、傅天余、鄭芬芬擔任各組代表,並加入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總監饒紫娟與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校長李遠共同參與評選。在歷時一個半月的激烈評選下,從316部參賽作品中,選拔出百萬首獎、中華電信合作獎、最佳動畫獎、4K影片特別獎、企業倫理普拉斯獎,與各組的優選、佳作,最佳男、女演員、最佳劇本,以及為18歲以下與高中職學生所特設的最佳潛力獎,同時特別增設了由中華電信基金會邀請歷年「蹲點?台灣」活動者參與投件的《蹲點.台灣10週年》邀請獎。

評審李啟源指出:「影片可以是簡單的對話,有些劇本有趣生動、對話無厘頭,許多演員非常不錯,有些片子最後的結局和預期的落差實在令人叫絕。」傅天余導演:「小說用一支筆就可以,一台攝影機就可以拍任何東西,簡單的短片,不多的演員,運鏡簡單,卻可以讓人思考,攝影機可以做到什麼樣的事情。」

陳宏一導演也提到了獲獎的《C》:「勾起每個人配眼鏡的經驗,會去想為什麼那個C就是一個O,為什麼要有那個缺口,愛情是配眼鏡那麼簡單,調好度數就可以把愛情看清楚,他更難能可貴的就是借用了4K,讓我們在影片可以看清楚,我們的愛情是怎麼樣子。」

受邀頒贈最佳男、女演員的金鐘影后暨本屆活動代言人溫貞菱,同時也是去年「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百萬首獎影片《迷語》的女主角,近日正如火如荼的忙著拍攝新片,特別撥空出席頒獎,鼓勵新生代「勇敢」──敢闖、敢做,結合靈感跟創意,轉化為對影像的創作,將發現自己也能成為電影界的一道新興之光。

2018年新設《最佳表現學校獎》及《最佳指導老師獎》競爭激烈

以往校園組就是參賽最多、競爭激烈的一級戰區,本屆特別增設兩特別獎鼓勵校園及老師以團隊參賽,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最多參賽件數及最多入圍獲得第一次的《最佳表現學校獎》,陳志誠校長特地率領師長團隊來現場領獎以示對此活動的支持,同時也感謝中華電信能給年輕學子展現興趣與所學的完美舞台。

《最佳指導老師獎》的得主何平老師本身就是資深電影人及國家文藝獎、金穗獎、金馬獎和台北電影獎評審,強將手下無弱兵,獲此殊榮名符其實,未來更將貢獻經歷指導更多學子創作更豐富精采的作品。

首獎及中華電信合作獎及男、女演員獎讓人耳目一新

本屆獲得《百萬首獎》的作品為社會組黃聖鈞執導的《紐約下雪了》,身為男性的導演透過都會女子的日常片段,細膩書寫一場愛情的困局,並高妙嘲諷手機在當代人類情感生活扮演的曖昧角色、時空距離與心理距離之間的真假虛實。劇本獨特聰穎,影像控制精準,極度貼近當代生活的呼吸,這個故事與觀眾的距離幾乎跟每個人與手機一樣近。而兩位女主角之一的劉馨檜也藉由生活化的語言方式與細膩的情緒轉折,成功建立表面情節背後潛藏的諸多細節,張力十足且機鋒處處,是透過演員表演建構故事的成功示範,是本屆作品中最令人難忘的演出,獲評審一致認同好評。

《中華電信合作獎》則由是劉易執導的《世界之王》拿下,本片內容一群朋友回到了當初畢業旅行的地點。有人晚到、有人迷路、有人唱反調。但在為了紀念共同朋友的前提下,最終他們和解去看了日出,好好的跟他們的這位朋友說再見。這是個講述友情、回憶以及告別的故事。評審一致認為可以感受到創作者的真誠與用心,青年演員的整體表現令人動容,執行成果也讓觀者對編導的下一部作品充滿期待。

而最佳男演員則由《癡情馬殺雞》的賴澔哲獲得,為了這個角色他特地增肥15公斤,賴澔哲現身頒獎典禮現場時瘦身有成,生活化的演技及生動的表情,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最佳動畫獎則破天荒由評審討論激烈僵持不下,決定由《武俠》、《歡迎來到肝大》共同獲獎。《觀眾票選獎》則由入圍影展現場觀眾投票,依照該場次得票率排名產生,《柑仔店》成為本屆觀眾最愛影片。

中華電信以具體行動協助影視人才實踐創意並勇於追夢。所有精采的作品將於中華電信MOD專區上架,期望能以實質的培育、充分的行銷資源,鼓勵台灣優秀影視人才發展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