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技術與行車紀錄器的整合 瞄準中產階級愛車者的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OTA技術與行車紀錄器的整合 瞄準中產階級愛車者的應用

物聯智慧(TUTK)事業開發部處長杜瑞彬整合行車紀錄器的應用,部署汽車市場的PaaS應用。
物聯智慧(TUTK)事業開發部處長杜瑞彬整合行車紀錄器的應用,部署汽車市場的PaaS應用。

物聯智慧(TUTK)專注於提供PaaS雲端服務平台解決方案,從IP Camera的PaaS平台服務起家,奠定重要的市場版圖與服務規模,由於長期與半導體晶片解決方案廠商合作的經驗,目前已經陸續拓展到車用行車影像的市場上,進而發展SaaS的軟體加值服務,以滿足車用市場的需求,初期選定車用行車紀錄器,全力進軍大陸汽車市場的前裝(Original Equipment)原廠配備的市場。

事業開發部處長杜瑞彬(Austin Du)接受這次的專訪時,揭露物聯智慧開發汽車市場的契機,大陸的汽車市場在2016年有2,800萬台車輛銷售量,這個龐大的商機引起產業界高度的重視。

隨著越來越多的車用電子與半導體解決方案,獲得大陸主流車廠與國際品牌的認證之後,電子裝置在汽車市場上所肩負的創新功能、加值服務,以及地域性的區隔化市場所需要的專屬與獨特應用的重責大任,逐漸移轉到軟體平台上的競爭。

軟體更新是車用電子製造商與半導體解決方案商所看重的重要功能之一,這對過去熟悉消費性電子與視訊監控領域的物聯智慧而言駕輕就熟,透過更多的軟體更新服務,以延續產品的生命週期,更可以增加汽車的價值,貢獻更大的利潤,這是大陸品牌車商與Tier 1車用零配件供應商所看重的優勢。

車用行車紀錄器在大陸汽車品牌的市場調查與客戶喜愛配備的評比中,拔得頭籌,畢竟汽車是大陸新興中產階級的一個現代化文明的標誌,也深為保險公司所倚重的重點開發的市場,從使用者行為分析上發現行車紀錄器是車主怕追撞肇事,所指定安裝的項目,大陸的合資汽車品牌—上汽通用汽車選定在旗下的Buick、Cadillac、Chevrolet等三大車款,這些在大陸新興的中產階級特別青睞有加的車款,配備車用行車紀錄器成為一個重要的吸引賣點,同時還可以讓保險公司開始在車險的保單上開發新的市場。

物聯智慧整合聯詠(Novatek)的晶片解決方案,利用影像傳輸和OTA技術,打造車用行車紀錄器產品,Novatek晶片在業界已經耕耘多年,市場口碑與應用受到肯定,透過與物聯智慧的合作,將OTA技術及即時行車影像整合到上汽通用汽車旗下的On Star平台,讓GM的電話客戶服務中心(Call Center)平台,可以對行車紀錄器產品做直接的客戶服務,一旦發現汽車車主使用行車紀錄器產品出現狀況,透過智慧型手機的APP直接連接到On Star平台,經過軟體OTA的服務,啟動行車紀錄器的檢測,並藉由OTA下載重要的參數,以解決使用者的困擾。

上汽通用汽車的On Star平台自2016改成全面數位化網路平台,已經整合機器人語音的服務,目前物聯智慧第一階段的OTA服務,放在行車紀錄器的客戶服務上,透過軟體與韌體的更新,解決在極端氣候下長時間錄影的所發生異常狀況,節省車主因為行車紀錄器而回廠維修的龐大負擔。

此外,在資訊安全防護上,利用RS232的CRC-checksumt驗證OTA資訊封包的正確,並透過CRC加密技術,以及韌體確認版本等整合雲端資安系統等保護措施。

目前物聯智慧已經先提供4款主要車款的服務,由於GM在大陸一年有180萬輛汽車銷售的實績,會隨著新車款的銷售增溫,而逐步擴增市場佔有率,展望未來的發展,延續OTA的技術,物聯智慧將朝向更多視訊監控與SaaS系統的應用,畢竟據統計一部汽車約只有7%的時間在使用,所以如何在車輛靜止熄火的時間,利用攝影鏡頭拍照異常的外圍環境,仍有許多有趣而實用的解決方案,OTA技術與SaaS的應用,讓人有無限想像的可能。